“七五”普法以来,海口以“法律六进”为载体,以推进全民守法普法为目标,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全市掀起普法热潮,通过打造强有力的普法阵地,线上线下持续发力,树立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一幅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图景在椰城大地上徐徐展开。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海口社会和谐稳定的法治氛围日趋浓厚。

  构建全民普法大格局

  市民林雅习惯每天打开“海口普法”微信公众号,在上面学习法律知识,慢慢地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来自市司法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6月23日,“海口普法”推送相关普法信息181条,“椰城普法”微博平台推送普法信息125条。目前,全市普法微信公众号达到50多个,普法微博20余个。

  海口线下普法活动亦办得有声有色。自2016年“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法律集市”“法治超市”“送法上门”“法治文艺巡演”等30个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等,在群众身边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禁毒预防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扶贫等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达到280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320余万份。

  2018年4月,位于文明东路与朝霞路交会处的海口首个宪法主题公园开园,市民饭后到公园散步就可以学习宪法知识,人性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受到市民的点赞。目前,在海口已建成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3个,法治教育基地10个。

  如今,走在海口的街头,宪法、禁毒等主题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或在公园、景区、公交站台,抑或是在出租车和户外LED屏幕上……一条条“法治宣传一条街”和“法治宣传流动线”像一幅幅水彩画穿梭在城市中,浸润式的法治宣传让市民抬头就能看到法治宣传知识。据介绍,全市已建成法治宣传长廊(栏)3000多米,法治宣传广告牌和电子显示屏100余块。

  据统计,2016年—2020年,全市共创编法治文艺作品40余个,开展群众法治文化活动或法治文艺演出、法治电影放映3000余场次……全市上下形成了“社会有法治宣传活动、广场公园社区有法治元素、电台有法治声音、报纸有法治文章、电视有法治节目”的法治氛围,全民普法的大格局已经建立。

  打造法治海口响亮名片

  推进全民普法的结果看得见,摸得着。据市司法局统计,5年来,群众通过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途径需求法律帮助20余万人次,公众法治创建参与率和依法行政满意度、公正司法满意度、法治环境满意度明显提高,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在基层,法治号角已经奏响。目前,全市456个村(居)打造了强大的普法阵地,一个法治讲堂、一个法治宣传栏、一个法治图书角的“三个一”阵地已经建成。驻村(居)律师定期向群众普法,解决群众法律疑难。8月6日,海甸街道沿江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的墙上挂着一块醒目的“法律顾问”公示牌,律师的名字、手机号码等信息一目了然。一名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称,现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海口摘得“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城市”荣誉,龙华区两次被评为“全国法治城市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琼山区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美兰区演丰镇演东村成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琼山高登社区等5个村(居)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市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共有2个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38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建设扎实推进,法治之花开满椰城。

  全市上下一心众志成城

  “七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离不开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坦言,市委、市政府把加强全民普法教育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加快法治海口建设的重要基础纳入全局工作范畴,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新格局。先后出台了《海口市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市开展以案释法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机制。

  有了强大的制度保障,全市普法成员单位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为海口法治建设添柴加薪。全市各部门采取举办法治讲座、制作微视频、网上发布典型案例等形式,开展烟草专卖、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主题以案释法活动90余场,发布《涉烟违法行为之销售无标识外国卷烟》《校园欺凌,不是打回去那么简单》等以案释法微视频20余部,在网上发布典型案例300余个。海口两级法院每年举行毒品案件公开宣判活动,通过以案说法,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海南正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海口作为省会城市,更要在自贸港建设中作表率、挑重担、当好“领头羊”,切实扛起省会城市的担当。今后,海口将在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上下功夫,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客商“落地生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