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面对疫情考验,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消费品市场持续了去年下半年来逐月向好的态势,活力持续提升,增长态势明显,实现开门红。
  

一、消费品市场活力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16亿元,同比增长65.1%,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1.0%,两年平均增速为7.4%,消费品市场活力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92.80亿元,同比增长67.3%,两年平均增长8.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5.36亿元,同比增长54.1%,两年平均增长3.6%,城镇恢复好于乡村。从商品类别看,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17个商品类别同比两位数增长,其中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日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和汽车类等商品成倍增长。

二、四个区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一季度,四个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实现了快速增长。其中,琼山区、美兰区分别增长1.8倍、80.7%,高于全市平均增速,琼山区的高增长得益于离岛免税政策,一季度该区免税零售拉动社零总额增长160个百分点。美兰区主要是汽车类和免税品的拉动,该区一季度汽车类和免税品分别拉动零售总额2423个百分点。龙华区、秀英区分别增长50.1%40.9%

三、免税相关品类和汽车类快速增长,是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主力军

一季度,离岛免税延续了去年7月份新政以来的火爆销售态势,实现零售额35.01亿元,同比增长3.1倍,两年平均增长97.0%,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2个百分点。与免税相关品类的商品实现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化妆品类同比增长2.5倍,两年平均增长1.1倍,其中,免税商品占比96.6%,同比增长2.7倍;金银珠宝类同比增长1.4倍,两年平均增长9.7%,其中,免税商品占比39.9%,同比增长2.4倍;日用品类同比增长2.4倍,两年平均增长19.9%,其中,免税商品占比70.3%,同比增长9.1倍。

汽车类销售形势喜人。在相关汽车销售政策和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影响下,使得部分购车需求在今年得到释放。加上今年3月份车展的带动,汽车销售形势喜人。一季度,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56.16亿,同比增长1.1倍,两年平均增长29.7%,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1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占比8.7%,同比增长1.5倍,两年平均增长2.8倍,增速均高于整个汽车类零售。

四、日常消费类商品势头向好,升级类商品零售表现亮眼

随着消费市场活力的持续恢复,日常消费类商品零售势头向好。一季度,全市限上粮油、食品类零同比增长3.8%,服装鞋帽类同比增长53.0%,日用品类同比增长2.4倍。

升级类商品零品表现亮眼。一季度,全市限上体育娱乐用品类同比增长59.8%,书报杂志类同比增长6.1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同比增长56.9%、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1.0倍。

五、新业态增长迅速,传统业态逐步恢复 

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居民网络购物意愿不减,新业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倍,两年平均增长1.6倍。

实体零售经营恢复。随着居民生活秩序恢复,居民外出消费活动稳步增加,实体店客流显著回升,经营逐步恢复。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有店铺零售额同比增长77.0%,两年平均增长14.3%,增速比1-2月份加快4.4个百分点,实体零售进一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