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政策背景

随着海口市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机动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态势,据市公安交警的数据,2016年达63万辆,近5年间每年递增率约为18%。由于历史的原因,规划、建设的滞后,停车设施供给严重不足,“停车难、停车收费乱”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海南省定价目录》(琼价综合2018〕77号和《海南省物价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海南省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琼价费管〔2017〕158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结合海口市实际,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和港航管理局、海口市规划委员会制定了《海口市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

二、重要意义

海口市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车辆停放服务收费行为,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停车设施建设与发展,确保城镇交通疏堵保畅

三、主要内容

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海口市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明确车辆停放服务收费分实行市场调节价和政府定价种管理形式规定了何种停车设施原则上不得收费规定了停车设施类型、车辆停放车型和车辆停放计费方式规定了各种停车设施制定和调整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的具体方法规定了进入收费停车设施的机动车辆停放不超过多长时间免收车辆停放服务费规定了何种车辆进入停车设施可以免收车辆停放服务费规定了因交通肇事、违章等受行政机关查封、扣押或者拖至指定停车设施停放的车辆,在法定处理期限内,其费用由委托机关(单位)承担规定了城市道路停车泊位、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专业(公共)停车设施等通过公开招标、拍卖等方式实行有偿使用的,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执行规定了各类收费停车设施在实施收费前,应当取得相关经营资质,收费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加强停车服务行业管理,制定完善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规定了居民住宅小区具备协商议价的条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