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关于做好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创业创新人才落户工作的通知》制定背景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海南省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的通知》(琼府〔2017〕66号),第七条提出“本办法第四条第(五)项、第(六)项的创新、创业人才由市县行业主管部门受理、初审,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审核确认。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应围绕我省重点发展产业,根据各自领域发展需要,制定认定实施细则,组织实施本行业创新创业人才的认定工作。

二、问:什么是现代物流企业?

 答:只有是现代物流企业的人员可按照《关于做好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创业创新人才落户工作的通知》进行创业创新人才落户。现代物流企业是指主营业务必须是物流业,有的企业经营范围虽然也包括运输、仓储、配送等,但主营业务是农业或食品加工企业。如果企业无法判定是否属于现代物流企业,可咨询所在地统计局主营业务是什么。

三、问:如何细分物流企业主营业务?

答:企业主营业务是现代物流业,还要细分出是交通运输(不含空运、铁路)、邮政快递和其他物流业。企业根据自身业务范围判断主营业务,若无法判断,可咨询所在地统计局细分主营业务是什么。

四、问:哪种物流人才可以按照《关于做好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创业创新人才落户工作的通知》申请落户?

答:《关于做好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创业创新人才落户工作的通知》主要针对物流企业创业、创新人才申请落户而制定的。

(一)物流业创业人才。在本省领办、创办企业,其产品符合本省12个重点产业支持方向,并为所在企业的主要创办人,且个人实际出资不少于150万元(不含技术入股)的创业人才,且年龄在55周岁以下的,可选择在本省任一城镇申请落户。(注:“领办企业”指具备创业能力人才作为法定代表人联合股东合资创办企业;“创办企业”指个人独资创办企业。)

(二)物流业创新人才。拥有能够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技术升级的重大科研成果,在本省所聘用企业以技术入股,入股估价不低于150万元、占股不低于注册资本10%的创新人才,且年龄在55周岁以下的,可选择在本省任一城镇申请落户。

五、问:在哪里下载确认意见书?

答:在互联网搜索“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入官网后,在页面左下角找到“发展改革专栏”,点击“经贸外资”,搜索关键词“物流业创业创新”,即可找到《关于做好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创业创新人才落户工作的通知》,附件1和2都是确认意见书。物流业创业人才下载附件1,物流业创新人才下载附件2。

六、问:申请物流创业创新人才具体流程是什么?

答:若申请人员所在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是交通运输业(主要指公路货运、水运),第一步:申请人将人才认定申请材料以及确认意见书,提交所在地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判断主营业务是交通运输业务后,于10个工作日完成材料初审等,出具初审意见并盖章。第二步:申请人将人才认定申请材料以及确认意见书提交省交通运输厅(人事处),省交通运输厅于7个工作日完成审核意见并盖章。第三步:申请人凭借确认意见书去所在地公安部门办理落户。

若申请人员所在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是邮政快递业,第一步:申请人将人才认定申请材料以及确认意见书,提交所在地市县邮政管理部门,市县邮政管理部门判断主营业务是邮政快递业务后,于10个工作日完成材料初审等,出具初审意见并盖章。第二步:申请人将人才认定申请材料以及确认意见书提交省邮政管理局(人事处),省邮政管理局于7个工作日完成审核意见并盖章。第三步:申请人凭借确认意见书去所在地公安部门办理落户。

若申请人员所在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是其他物流业,第一步:申请人将人才认定申请材料以及确认意见书,提交所在地市县发展改革部门,市县发展改革部门判断主营业务是其他物流业务后,于10个工作日完成材料初审等,出具初审意见并盖章。第二步:申请人将人才认定申请材料以及确认意见书提交省发展改革委(经贸消费和就业处),省发展改革委于7个工作日完成审核意见并盖章。第三步:申请人凭借确认意见书去所在地公安部门办理落户。

七、问:《关于做好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创业创新人才落户工作的通知》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关于做好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创业创新人才落户工作的通知》共分七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是引进物流人才落户申请政策依据,主要是依据《海南省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琼府〔2017〕66号)和《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海南省公安厅关于贯彻落实<海南省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琼人社发〔2018〕64号)。

第二部分,主要是引进物流人才落户的实施对象,主要是根据《海南省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琼府〔2017〕66号)第四条(五)、(六)款,涉及创业和创新人才,并给出了创业、创新人才的定义。

第三部分,主要是现代物流业支持的方向,必须符合现代物流业支持方向的企业才符合人才落户条件。

第四部分,现代物流业主管部门确定。由于物流业是复合型产业,从统计来讲,现代物流业包含交通运输(不含客运)、仓储、邮政快递以及工业、批发零售企业内部物流等等,其中:交通运输(不含空运、铁路)主管部门是交通运输部门;邮政快递行业主管部门是邮政管理局;而剩下其他的物流业行业部门涉及众多,有可能一个物流的环节就涉及一个部门,而物流企业涉及很多环节,无法确定行业主管部门,则由发改部门兜底,作为行业部门。

第五部分,引进人才落户申请的流程及实施要求。流程按照申请人确定物流主营业务-下载确认意见书和准备申请材料-提交市县所在地物流行业主管部门-市县物流行业部门在10个工作日出具初审意见并盖章-省级物流行业部门在7个工作日出具审核意见并盖章-申请人去公安部门落户。创业创新人才认定提供的材料一并列出。

第六部分,审核和注意事项。提出需要市县物流行业部门在初审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第七部分,其他事项。针对各市县物流行业部门提出要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申请人要如实提供材料。

八、省级物流行业部门怎样联系?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贸消费和就业处),地址:海口市美兰区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大楼8楼832室,咨询电话:0898-65342595。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人事处),地址:海口市海府路省政府大楼6楼605室,咨询电话:0898-65351553。

海南省邮政管理局(人事处),地址:海口市美兰区南宝路22号省邮政管理局大楼3楼939室,咨询电话:0898-6655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