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代表团举行“云”新闻发布会
就自贸港建设早期收获等热点问题进行视频发布

海南日报北京3月8日电(特派记者 李磊)3月8日晚,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海南代表团举行“云”新闻发布会,海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在代表团住地新闻采访间,通过视频发布的形式,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改善营商环境、经济发展指标等方面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符宣朝首先介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在推进自贸港建设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早期收获。符宣朝说,《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全力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围绕“三区一中心”定位,加快构建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优质投资推动海南经济健康发展,自贸港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早期安排接连落地,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实际利用外资额、人才引进数量、离岛免税购物额等指标实现翻番,自贸港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就媒体关注的“海南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等问题,符宣朝说,2018年以来,海南每年都会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制定改善营商环境的行动计划,根据评估情况,海南营商环境正逐年改善,且进展迅速。为实现2025年达到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我省近期成立了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对照国际、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找不足,量化具体行动,省委深改委会议定期听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汇报。相信到2025年,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海南营商环境一定能够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围绕着“海南今年如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这一预期目标”这一问题,符宣朝介绍,制定这一目标,省委省政府分析了各种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经过了科学研判。为实现该目标,我省将通过“按季抓,月跟踪”的形式,把全年目标分解到每个季度;将坚持项目为王,以优质的投资来推动经济优质发展;将以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带动消费市场,聚焦热点促进消费,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海南全省将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一件一件事情地干,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努力实现增长目标。

发布会上,符宣朝还就“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海南自贸港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海南如何保持物价稳定,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