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于4月25日下午5时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卫健委副主任杨金瑞,以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相关领导,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提问。

问题一:海南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怎样?之前网上报道海南所有酒店泳池暂时关闭,这则信息是否属实?

答:我省连续6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65天内仅4月25日报告了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即琼海市报告的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李某某,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平稳向好。

专家研判认为,我省室内游泳池暂时不开。鉴于我省各市县均为低风险地区,我省室外游泳池在做好有效防控的前提下,可以开放。

对于开放的游泳池要做好必要的防控管理,应有专人负责清洁与消毒,水质应达到行业卫生标准。要控制人员数量,避免聚集,沐浴清洁后方可进入,并做好实名登记。所有进入游泳池人员均须出示海南健康码,绿码人员方可入场。进入人员要测量体温,体温正常且无咳嗽、咽痛等症状方可进入。

问题二:无症状感染者的定义是什么?传染性如何?(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金玉明)

答: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以下简称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二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采样时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根据密切接触者监测数据,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存在二代病例续发,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个别由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的聚集性疫情,有小样本量的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样本中的病毒载量与确诊病例没有太大差异。综合目前的监测和研究,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但其传染期长短、传染性强弱、传播方式等尚需开展进一步科学研究。部分专家认为鉴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呼吸道标本能检出病原核酸,但由于无咳嗽、打喷嚏等临床症状,病原排出体外引起传播的机会较确诊病例相对少一些。

我省未转为确诊病例的29例无症状感染者,仅琼海市的李某某传染给了其儿媳张某,其余28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均未监测到被传染的情况。

问题三:新型冠状病毒抗体IgM、IgG检测的临床意义是什么?(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金玉明)

答:抗体是机体免疫细胞被抗原激活后所合成和分泌的一类能与相应抗原特异性结合的具有免疫功能的球蛋白。抗体最常见的功能是中和毒素和阻止病原体入侵。病毒感染机体后,免疫系统对病毒进行免疫防御并产生特异性抗体。其中临床主要检测的是IgM和IgG抗体。新冠病毒IgM抗体多在发病3~5天后开始出现阳性,可提示近期感染。IgG抗体是具有保护性的抗体,感染病毒后2周左右开始产生,持续时间较长,有可能终生携带,表示已经感染过病毒,IgG滴度越高,表示抗体越多,对病毒的抵御能力越强,通常提示病情进入恢复期或存在既往感染。

目前,临床使用的抗体检测方法主要是胶体金法,是一种即时检测方法,具有快速出具结果、检测场地不受限制以及对操作者要求低的优点。但是,胶体金法只能进行定性检测,主要目的是快速且相对准确地检验,灵敏度和特异度相对欠佳。目前我国新冠病毒感染主要还是以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主要判定依据,抗体检测结果只作为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