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个别粮油零售点出现群众抢购大米和粮油产品,造成市场货物紧缺的恐慌现象。对此,海口市发改委、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6日中午联合发布公告:海口市社会粮油产品供应平稳,中央在琼粮食储备和省市级粮食储备充足,市民无需恐慌抢购。

据介绍,近日有个别粮油经营者借疫情升级实际,针对粮油等物资趁机涨价,扰乱市场秩序,严重违背商业道德,严重违反粮食流通和价格法律法规。为保护广大群众和合法粮油经营者正当权益,依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海口市发改委、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社会通告:

一、目前我市各类粮食库存充足,社会粮油企业库存能够满足群众正常需求,中央、省级和市级政府储备粮能够保证供应我市居民消费需求,不存在粮食物资短缺问题,根据近期监测,市场没有涨价趋势,价格不会出现波动,无需恐慌抢购。

二、请广大群众不转谣、不信谣,按需合理采购粮油产品,大米和油类产品均有一定保质期,一次性购买过多,可能因霉变造成浪费。

三、市发改和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对粮油市场进行监测,及时了解掌握市场供求和价格信息,根据需要和有关要求向社会公布,按照市场需求及时投放各级储备粮油,确保我市粮油市场供应正常、价格平稳。

四、请广大群众通过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了解粮油市场动态,对网络传播的不实信息注意甄别。对捏造、散布不实信息,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等行为造成市场恐慌,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发改和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五、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开展市场行为监督,发现粮食市场恶意涨价、囤积居奇或者其他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12345市民热线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