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
      孙荣芸委员提出《关于积聚创新要素,助推“海口模式”人才驱动的建议》(第100 号)收悉。经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一、海口作为全省各项创新要素资源集中的高地,定标全省“产业创新发展引擎”的战略位置,直接影响全省产业经济发展质量、速度和可持续性。海口应当探索人才驱动产业创新的发展模式,重现百万人才下海南的盛况,建设美好新海南。“海口模式”就是在缺钱少地的情况下集中力量办好人才突围的大事,聚集产业需要的关键“少数人”,引领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突围,这个“海口模式”人才驱动的建议非常好。
      二、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发展工作,出台了《中共海口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 年)>的实施意见》(海发〔2018〕7 号),同时印发该实施意见的责任分工方案,要求责任单位结合实际,就每个小项工作提出落实的主要思路和目标、具体举措和责任单位。同时要求市人社部门抓紧拟定出台促进我市人才发展的具体措施,目前该项工作市人社部门正在积极推进中。
      三、下一步我委将根据责任分工,积极配合做好相关人才工作。
      (一)围绕《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 年)》,至2025 年,海口市金融人员(人才)达到 4 万人。1. 配合商务局做好招商引资工作;2.为金融业发展、人才的引进提供服务;3.参与百万人才引进工作,做好金融人才引进工作。
      (二)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着力打造江东新区、 海口高新区、复兴城、数据谷和互联网特色小镇等创新创业孵化基地。1.建议商务部门牵头,摸底我市拟引入总部经济企业情况,根据企业人才制定总部经济人才优惠政策;2.建议科工信局牵头,摸底我市创业孵化基地情况,针对创新创业类人才出台此类人才优惠政策;了解创业平台建设需求,根据需求制定该类人才的具体优惠政策,我委配合作好相关工作。
      (三)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优化人才和项目组合,以项目引人才、以人才带项目。1、对接商务局以及各区(管委会),掌握重大项目、企业情况;2、组织到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用人需求;3、配合做好组织大企业、联合中小型创业公司,选取部分高校,开展联合招聘。

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 年 7 月 25 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张晓东,电话:68724304)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