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局: 
      白树堂代表提出《关于以公有化为主体办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加快海口健康城市建设的建议》(107 号)收悉。我委已认真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关于“逐步建立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形成符合海口实际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引导患者合理就医。加大区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的建设力度,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使 80%以上的常见病、多发病、危急重症和部分疑难复杂疾病的诊治、康复能够在市县域内基本解决。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建立统一、高效、权责一致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 
      二、建立有利形成“分级诊疗”有序就医格局的医疗保险支付
制度。在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逐步整合基本医疗保险资源的基础上,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面,确立与居民收入相关联的筹资增长机制,逐步提高统筹水平。进一步完善我市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异地结算,加大医疗救助资金投入,筑牢医疗保障底线。 

专此回复。 

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 年 5 月 25 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邢启明,电话:68724305)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