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仕代表: 
      市政府转来您提出的《关于将“开心果园”农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列入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建议》(第 199 号)收悉。我委会同协办单位市科工信局、市国土局等深入了解了相关情况,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及产业发展实际及土地利用现状,对建议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2015 年 5 月 11 日刘赐贵省长调研海口市互联网企业以来,我市把互联网产业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来抓,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高效运转,主动融入“互联网+”思维。石山镇互联网农业小镇已被列入海南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是海口市建设石山镇互联网农业小镇及开展精准扶贫的重要支撑;“开心果园”将是我市热带特色农业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支持展“开心果园”农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对加快发展水果产业和休闲农业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更能有效带动秀英区经济发展,是增加当地人民收入、扩大我市本土农业品牌知名度的有力措施。 
      二、石山镇互联网农业小镇已纳入海口市“十三五”规划产业小镇中,在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专栏上包含石山镇美社村关于“引导农民有序发展农家乐、家庭旅馆、休闲农庄等旅游项目,促进农民增收”。“十三五”规划纲要起着引领作用,具体项目建议由区统筹安排。“开心果园”农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应纳入石山镇特色产业小镇统一建设,在符合“节约集约用地、保护耕地”原则的前提下,编制项目设计方案,并及时对接我市正在开展的石山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统筹安排项目用地。 
      三、按照《海口市“多规合一”总体方案》要求,目前规划局已完成《海口市“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海口市“十三五”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初步编制工作。石山互联网小镇建设工作已列入秀英区规划布局和 10 个互联网+应用小镇建设中,针对石山互联网小镇的生态模型,量身定制、部署实施相应的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农业(食品溯源、农村电商等)、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旅游、中小企业等)、互联网+教育等系列“互联网+”应用和产业。以石山互联网小镇为示范,逐步发展,在农村形成依托互联网的电子商务、微物流、农村社区服务、技术咨询服务体系。为更好加快推进该项目建设,我们将建议秀英区政府统筹安排加以推动。 
      四、在《海口市产业发展规划》中的“大力推动互联网+农业融合发展”栏目内容已充分体现:以热带特色资源为依托,以火山、红色、古村等文化为支撑,将海口独具特色的热带风情、田园景观、乡土文化、民族风俗、新农村建设等进行有机融合,对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建设进行政策引导、档次提升和基础交通设施支持;培育一批不同资源特色、不同休闲类型、广受游客欢迎的乡村休闲经济发展示范点,打造热带农业休闲观光胜地和海口市民休闲观光的后花园;以海口市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为基础,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通过搭建农产品商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与大型连锁超市、批发市场及电子商务企业合作,更好地促进农产品流通。 
      五、您提出的规划建议基本符合《海口市“十三五”规划》,《海口市产业发展规划》、《海口市“十三五”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的主要方向,原则同意该规划建议。但具体规划要继续修改完善,以更高标准建设发展,下一步需要做好如下几点: 一是建设特色农产品物联网产业园,依托现代高新产业技术,实现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过程监控、科学管理和即时服务。二是制定各类扶持方案,依托互联网产业协会的作用,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鼓励农户大力发展热带特色产业。三是建立农产品溯源系统建设,依托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架设视频监控系统,对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外销产品二维码溯源管理全覆盖。四是与优电联盟、淘宝等电商平台合作,启动特色农产品众筹项目,推行农业期货,发展订单农业,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发展、园区建设问题的关注与建议。 
特此答复。 
 
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 年 6 月 17 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林峰云 ,电话:68724301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