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 
      孙慧贞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解决排洪问题的建议》收悉。经研究提出以下会办意见: 
      一、粮食生产作为基础性农业生产活动,是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根基,更是关乎地区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民生工作。各级党和政府都将粮食生产都将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我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完善粮食储备机制,确保粮食供应安全。”就是要保障海口市乃至整个琼北地区的粮食生产有序开展、粮食供应有力保障。 
      二、海口市历来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持续花大力气投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近年来,南渡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南渡江防洪工程、中小水库除险加固等为代表的一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设并陆续投入使用,有效地改善了我市农业生产条件,为我市粮食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目前全省已启动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前期工作,该项工作旨在全面提升我省农田质量,增加地力,实施后我市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将进一步改善提升。 
      三、凤翔街道下辖村镇因为排水系统失效导致的农田排洪不畅问题,既是农业生产问题,也是民生问题。该问题长期未能解决,肯定存在客观实际困难。建议行业主管部门深入细致研究,找到问题症结,综合该区域的实际现状与防洪排涝需求,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以及防洪排涝有关规划计划,统筹考虑、科学谋划、妥善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鉴于2015年度政府投资计划已经确定且并未安排有关项目,如经论证确有必要安排项目建设的,建议可考虑统筹纳入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计划解决资金问题。 

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5 年 6 月 1 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赵牧,电话:68724307)
抄送:市人大办,市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