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四季度 打好收官战

日前,走进位于海口江东新区文越路的玺悦东岸项目现场,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700余名建设者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忙碌。

四季度是收官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期。进入第四季度,海口各重点项目持续锚定年度目标任务,争分夺秒抢进度、千方百计提效率,以决战决胜姿态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抢抓进度 力争多作贡献

21日上午,虽然天空飘着雨,但海口市市级粮食储备库项目施工现场依旧忙碌。

“针对雨天影响,我们加紧室内施工,以确保总体进度。”承建单位中交一航局城建分公司项目生产经理李德阳告诉记者,雨停后,将加紧开展外部墙体施工。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产值超1.6亿元。

全力抢抓进度的还有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正在推进主体工程施工,穿插进行二次结构和装饰装修工程。

“为保障项目又好又快建设,项目部采用项目-工区两级管理模式,进行跳仓法施工,实行9个区域‘作战’施工。”中铁广州局项目技术负责人陈航介绍,项目将施工计划精确到每一天,采用包保责任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也是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主抓手”。10月以来,我市加紧对未完成序时进度的项目、年内计划开工的项目、年内仍有潜力可挖掘的项目,逐一梳理、分类施策,深入一线现场办公,主动靠前做好服务,全力推动新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多作贡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量。

谋划项目 形成良性循环

实现项目更好发展,一方面要抢进度提效率,另一方面要着眼未来,做好谋划。

10月17日,一场以“项目谋划包装及资金筹措”为主题的培训吸引全市各职能部门约150人参加。培训围绕专项债项目谋划、城中村改造政策解读、城市基建项目生成和资金筹措、产业项目谋划等6个方面进行探讨,为各部门生成项目提供了经验参考。

“我们已成立项目谋划专班,围绕强配套、促产业、优民生,积极争取专项债、中央资金支持。”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已谋划储备项目127个,总投资1239亿元,其中社会投资占比87%。

谋长远,方能赢未来。今年来,海口聚焦城市综合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做深做实前期工作,精心包装一批引领性、拉动性强的重大项目,提升项目成熟度和转化率,形成梯次接续推进的良性循环。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成立项目谋划专班以来,项目储备数量显著增加,项目整体推进效率明显提高。目前全市在库储备项目775个、投资额6685.44亿元。今年来,我市已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123.32亿元,支持178个项目出库开工。

当下,海口持续强化“一切围绕项目转”理念,加强重点项目跟踪、服务、管理,全力以赴压茬推进,确保经济平稳有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