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海口国家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位于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东湖高新海口生物城项目工地,200余名建设者坚守一线忙施工,项目首期厂房全部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内部施工进入收尾冲刺阶段。

金秋时节,是旅行出游的黄金期,也是项目施工黄金窗口期。连日来,高新区各重点项目建设者坚守一线,抢工期、赶进度、忙生产、保安全,全力推动项目尽早建成、尽早投产。

施工“加速度” 冲刺投产目标

长假期间,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狮子岭工业园等产业园区,处处洋溢着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双节’期间,除内部墙体施工,还同步开展幕墙、门窗、消防、屋面防水及水电工程施工,预计11月底完成外脚手架拆除。”东湖高新海口生物城项目业主方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海南公司总经理郑玉华说。

不远处,作为高新区锚定数字经济引进的产业新引擎,中国电信海南(海口)国际信息园1.1期同样建设正酣。在施工人员与技术人员的协同努力下,智慧园区土建施工、硬件安装、软件开发同步推进,预计本月底正式投用第一批机柜设备。

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机械设备运转声此起彼伏……位于狮子岭工业园的海口光明雨帆高端饮品生产基地项目, 联合车间假期实现土建完工,标志着项目全面转入大面积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近期我们加班加点赶进度,设备进场的同时,室内装饰装修及附属工程施工也在紧张推进。”雨帆乳业(海南)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假期期间,项目部进一步加大人力和机械投入力度,全力保障生产基地年底投产。

服务“不断档” 强化要素保障

节前召开企业安全生产大会、节中安排服务保障专班上门走访……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高新区依靠“值班干部+技术骨干”,深入工地开展现场指导,了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齐心协力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柯渡医学科技海南美安产业园项目现场,高新区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对接供电等部门,确定迁改方案、制定倒排工期,及时解决项目施工用电需求。在专班保障下,项目长假期间完成高压架空线路迁改,为项目顺利推进解决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档”,中秋国庆假期,高新区对园区安全生产、要素保障等核心工作进行提前谋划、统筹安排、靠前服务。“特别是供水供电、人员调度等关键环节,我们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排查研判,制定有效预案,安排专人巡查项目现场,确保工地安全有序施工。”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营商环境局负责人张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