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建设项目建设提速

千余工人坚守 冲刺主体封顶

作为封关运作重点项目,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 (货运)集中查验场所建设项目去年12月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今天(9月13日)上午,在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建设项目现场,绵延2.4公里长的作业区内,数百台机械设备轰鸣,超千名工人奋力施工,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项目已突破“正负零”,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水泥搅拌车在各区域来回奔波,工人细致地将钢筋分散铺设地板上,加紧捆扎。“项目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二层梁板浇筑超50%,部分区域进入二次结构和装饰装修工程,正全力向着主体结构封顶冲刺。”中铁广州局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建设项目技术负责人陈航介绍,项目去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优化管理方案,强化施工组织,采用“项目-工区”两级管理模式,确保施工计划落实到位,工程顺利推进。

建设高质量的项目,安全生产是关键。项目现场,安全员手持喇叭,在工地内无死角巡视,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守护项目安全。“施工前,我们进行详细技术交底。施工中,我们持续加强安全质量检查,施工全程盯控指导。”陈航告诉记者,项目部严格按照验收程序,确保前一环节合格后方进入下一个环节施工,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与安全工程。据了解,项目定位海南自贸港“二线口岸”物流门户,总投资约21.9亿元,总建筑面积23.37万平方米,相当于33个标准足球场,建设内容分为查验区和配套区,其中新建公共查验场地23万平方米、海关业务用房3740平方米。

据设计团队介绍,项目以“白浪平沙”进行外观设计,按照立体规划、蓄车共享、立体交通快慢分区的设计理念,力争建成后达成一次过检、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配合新海港片区综合交通枢纽,打造为连接陆岛交通的民生大通道,提升海南自贸港货物进出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