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建设跑出“自贸港速度”

走路快、说话快,解决问题更得快,中铁上海工程局海口江东新区快速通道项目(以下简称江东新区快速通道项目)总工程师商健的高效率是在项目现场养成的。

8月16日的江东新区快速通道项目现场,上百台机械同时不停歇,工人们挥汗如雨,开展桥梁上部结构和附属设施的施工。

刚从施工现场回到项目指挥部,请示汇报、问题反馈、多方沟通,10分钟内接打了10多通电话,商建又解决了不少问题。“项目正在全面提速建设,9月30日就要实现功能性通车。”商健说,政府征迁快、审批快,园区服务快、响应快,带动着项目建设单位也都在快起来。得益于此,该项目预计将比原计划工期至少缩短115天。

作为省重点项目,江东新区快速通道是海文高速的延伸,将匹配服务全岛封关运作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客流高速增长产生的交通需求,能有效缩短机场与琼北地区的交通时间,同时通过建立梳式结构有效分流各交通干道车流,提升海口交通效率。

正因意义重大,项目从建设之初就贴上了“快”的标签。

“2022年10月24日得知中标,2天后就拿到施工许可证,这样的效率让很多同行不敢相信。”江东新区快速通道项目党支部书记李泉泉说,这是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协调各方加速审批的结果。而项目涉及的98亩征拆地,海口美兰区相关部门仅用40天就完成征拆工作。

“快速征拆保障项目用地,加速审批推进项目施工,我看到了海南自贸港速度。”让李泉泉记忆颇为深刻的还有一件事。

为加快施工效率,项目实行24小时连轴转,为此申请了夜间施工许可证。江东新区管理局项目专员得知后立刻向海口市有关部门报告审批,当天就完成了许可证的批复。“当天申请,当晚施工,真正秒批!”他说。

建设再快,项目质量和施工安全仍被摆在首要位置。

针对施工现场独有的生物碎屑层,项目部基桩建设前研发了能够对其加固的新型注浆材料,奠定桥梁安全基石;作业面上各类大型器械多,项目部增加管理人员加强对现场的监管;施工现场仍有来往的社会车辆,项目部就培训了480余名道路指挥员,安排在桥梁所经过的27个路口、村口,保障市民通行安全。

“项目下一步将进入桥面铺设,交通标识、照明安装等环节,将高效实现9月30日功能性通车。” 商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