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刚过,海口重点项目传来工程捷报:江东新区重点民生工程东寨新居二期项目如期完成首批4栋安置房封顶,项目建设迎来“开门红”。

“我们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持续加大施工人员、机械、材料投入力度,统筹抓好安全、质量、进度,推动安置房建设稳步提速。”美兰区招商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驻场代表吉树帮如是说。

就地过年抓生产 铆足干劲赶工期

东寨新居二期项目现场,值守在岗位上的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陈长宇 摄

2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美兰区演丰镇的东寨新居二期项目,多台塔吊耸立在工地上,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声,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施工,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项目建设进入关键阶段,春节施工作业‘不断档’,赶超新进度。”中建四局五公司项目部生产经理杨洪伟说。

今年36岁的杨洪伟来自四川省遂宁市,当过5年兵,退伍后就投身到建筑行业,至今已超过10年,每逢节假日,在工地坚守早已成为常态。“东寨新居二期项目作为海口市重点民生工程,关系到村民的回迁安置,工期不等人,施工一天也不能耽误。”杨洪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中建四局五公司项目部响应重点项目“就地过年”号召,来自贵州、四川等地的数十名工人和项目管理人员主动选择在工地坚守,重点开展C6、C3栋安置房的地下室结构施工。

“为了保障施工进度,项目部严格落实每日施工计划,提前和岛内外供货商联系,储备钢材等足够的施工原材料,确保大型工程机械足量供应,有效满足春节期间和节后的施工需求,推动生产作业无缝衔接。”杨洪伟介绍,得益于节日施工不停歇,全体参建单位铆足干劲,目前,项目首批4栋安置房如期封顶,接下来将进入楼栋主体结构有序封顶“快车道”,开创项目施工新年新佳绩。

项目建设不停歇 筑圆群众安居梦

2月6日上午,俯拍镜头下,东寨新居二期首批封顶的安置房。  陈长宇 江柳铮 摄

“抓进度的同时,安全不能忘。”吉树帮介绍,项目部每天召开安全晨会,对工人进行班前喊话,告知每日作业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及防范措施。按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清单,加强过程监管,对现场大型设备进行每日巡检,对登高作业、动火作业实行安全审批制度。同时,严格抓好疫情防控,落实好测温、查验健康码等举措,守护好工友们的健康。

项目建设加速度,党旗飘扬分外红。为了推动项目加速,美兰招投公司、仁恒置地有限公司、中建四局五公司三方签署廉洁共建协议书,全面强化与合作单位的廉洁共建机制,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制度建设融入到项目生产、管理的每个环节。“项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设置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党员奔赴施工一线,坚守在工作面,现场协调解决影响施工的重点、难点问题,时刻紧盯施工现场进度及安全质量,奋力冲刺第一季度,力争早日完工。”吉树帮说。

“东寨新居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建成后可以为江东新区涉征村庄提供1426套安置房。”中建四局五公司东寨新居二期项目经理杨爱琦介绍,美兰区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施工中碰到的实际困难,破除堵点让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同时,项目大力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创新应用智慧工地、绿色施工工艺,全力确保今年3月完成13栋安置房封顶的目标,高标准建设江东新区精品民生工程,全力以赴圆群众安居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