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南自贸港2021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参与签约项目9个

正在加紧推进的海口国际免税城(地块五)项目。 记者 康登淋 摄

如同当下的天气,海口招商引资“热气腾腾”。6月19日下午,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签约50个项目。其中,海口参与签约项目9个。

抢抓新机遇,集聚新动能。“政府优质、高效的服务让人印象深刻”“有信心有决心快速推进项目落地”……参与签约的企业慷慨激昂,对海口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充满信心,也充满动力。当天的活动现场宣布了2020年度全省招商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名单,海口获得2020年度全省招商工作市县考核第一名。

江东新区防潮堤与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露出真容。 记者 康登淋 摄

全省50个项目集中签约

6月19日下午,企业代表精神抖擞、快步走进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迎宾大厅,相互交流项目规划,分享商机。看着屏幕上播放的海南自贸港宣传片,企业代表脸上挂满对海口高质量发展的期待。

“咔、咔、咔……”随着密集的相机快门声,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始。本次全省集中签约的50个项目中,外资项目12个,内资项目38个,涵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产业”,包括高端装备制造、研发、创新生物医药研发生产、智慧供应链、数字文化、金融科技创新等项目。投资向重点园区聚集趋势增强,入驻重点园区项目36个,占比达72%。

签约仪式上,海南省政府与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集中签约现场,海外回流文物艺术品征集展示中心、国际文物交流平台(海南)、博物馆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海南)、深圳证券交易所海南基地揭牌。

塔吊林立的江东新区安居型商品房项目施工现场。 记者 王程龙 摄 

企业投资海口信心足

海口此次共参与签约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额32.78亿元,主要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涉及数字文创、高端制造、医药研发、电子商务等领域,在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口江东新区、海口综合保税区、琼山区等落地。

“我们在海口落地两个项目。”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兴奋地说,浙江中南文旅集团与琼山区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拟在琼山区投资建设区域总部项目,落户“中南集团一带一路国际总部”,依托海南发展总部经济,推动装配式建筑、智能绿色建筑产业、市政水务环保和动漫数字文创、文旅产业的国际化。同时,投资建设“中南数字文化产业园项目”,推进数字技术、数字内容和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额约100000万元,预计达产后营收200000万元/年,税收15000万元/年。

优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芳芳虽来海口几天,却已与江东新区招商人员“云洽谈”一个多月,对方给予了她诸多政策上的解答。经过深入了解,这两天已在海口注册优骋电子商务(海南)有限公司,将发展高端母婴产品、保健品等电商相关业务。“从递交材料到审批通过,园区提供了很多便利。”李芳芳说,近年来,海口电子商务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无论是政策利好还是政府贴心服务,都给了她很大的发展信心。

俯瞰江东新区起步区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 记者 石中华 摄

实现全产业链招商

当天,活动宣布了2020年度全省招商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名单,包括海口市、澄迈县、昌江黎族自治县、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经发局等,海口市获得2020年度全省招商工作市县考核第一名。

“截至5月,2021年全市4项招商核心指标超过时间进度,共签约136个项目。”海口投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招大引强,打造好“蓝海汇”企业服务云及“蓝海汇”重点企业一站式综合服务线下平台,为政府、企业和社会专业服务机构搭建合作交流的新桥梁,实现全产业链招商与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营造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中扛起海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