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原三江中学的旧址上,海口市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近日建设完成,将作为我市首个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提供58个实景及VR模拟演练环节,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实效,提升市民群众应急逃生水平。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陈长宇 摄

该基地分室内和室外场地。其中室内场地共5层,包括消防安全展厅、自然灾害展厅、居家安全展厅、校园安全展厅以及社会安全展厅,其间设置消防烟雾逃生区、心肺复苏实操演练区、地震VR体验区,共58个演练环节。

现场实践和VR体验是该基地的两大特点。在消防安全展厅,设置了结绳环节。学生可在此体验用各种绳索打出用以救生的结或绳梯,既可用于火灾现场逃生,也能用于日常拖车、野外攀爬等环境。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基地现已招聘约20人,九成以上人员已经到岗接受培训。

截至目前,各展厅的电子设备已经安装就绪,并陆续完成试用。“你看这是正常状态,如果设置短路,在屏幕上会闪现火花。”在基地火灾消防演练区,负责设备安装和管理的技术人员带领十几名讲解员、教练进行培训。电子设备可通过按钮,分别尝试电路负荷过载、短路火灾、漏电火灾、接触电阻过大等实验。

校园安全展厅可展示防止校园欺凌的相关内容,体验者可全景体验常见的校园欺凌场景,同时,设备还会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给出应对的建议和指导。自然灾害展厅还设置了地震体验区和灾难小屋,可提供VR全景式地震模拟、3D海啸体验,并结合喷水设备,让体验者如临灾难现场,提升应急心理素质和技巧。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是2021年市政府投资建设,也是市教育局2021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该项目总用地面积达4134.40平方米,总投资3200万元。项目配置安全应急演练设备,综合运用实景模拟、虚拟现实、声光电等多种手段为中小学生提供直观体验和演练环境。

项目将交付第三方运营管理,预计于今年春季投入使用,日接待量共计约600人次,可填补我市没有中小学生应急演练基地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