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开学季,春季由于气温升高且湿度变大,微生物生长繁殖活跃,是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极易发生食源性疾病。对此,海口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正确选购食品,保障饮食健康。

一、疫情防控不松懈

学校要把疫情防控落实到位,开学前要组织对学校食堂进行全面检查,完善卫生设施,按规定对相关场所、设施和餐用具进行维护、保养、清洗、消毒和保洁。保持学校食堂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同时,认真排查食堂工作人员健康状况,每天检测并确认体温正常、身体健康。切实降低集聚风险,采取分散用餐或错峰用餐方式,避免集聚用餐。学生应积极配合体温测量,打饭时保持1米距离,不扎堆就餐。

二、食堂防范要加强

做好风险排查:全面检查库房内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及时清理处置过期、变质等不合格物品并做好登记,防止潮湿天气下库存时间久、过期霉变的食品原料进入加工环节,尤其是米、面、油等大宗食材以及干蘑菇、木耳、花生等易受潮霉变的食材,对冷冻冷藏的食材查验是否符合贮藏温度要求,是否超保质期或发生变质。

加强人员管理:及时召集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培训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强调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日常管理。

确保规范操作: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洗消毒、维修保养校验、原料采购至供餐全过程控制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留样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等制度;把好食品原料采购进货关,从正规渠道进货,按规定索证索票并进行检查;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饪食品时做到烧熟煮透;采购及规范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清洁消毒产品,并将清洁消毒产品与食品分开存放,避免食物受到污染。

三、冷链食品小心用

从疫情传播规律来看,新冠病毒喜欢低温环境,冷链食品具备先天条件,使用冷链食品要做到以下四点:一要查验,请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进口冷链食品,可通过扫溯源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检测及消毒情况。二要消毒,冷链食品外包装表面温度恢复到0以上时进行消毒,用500毫克/升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预包装表面,15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或用75%的酒精擦拭2次。三要清洗,加工冷链食品时要清洗,避免人员和环境被污染;加工容器、砧板、刀等器具要生熟分开,并单独放置;注意清洁双手,不要用手触摸眼、口、鼻,防止交叉污染。四要煮熟,进口冷链食品避免生食或半生食,剩余食品应放置冰箱保存并尽快食用,再次食用前应彻底加热。

四、校园周边要留心

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场所清洗消毒和人员健康监测,学校师生也应尽量少去或不去校园周边用餐或购买零食。需要在校外就餐时,应选择到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就餐。需要网络订餐时,应选择合法合规的供餐单位,注意查看店铺商家信息模块中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营业执照信息,特别要留意食品经营范围和证件有效期等关键信息;佩戴口罩,选择无接触取餐,餐食应尽快食用,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以备维权所需。需要购买零食时,要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购买,要查看标签标识,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出现异味等现象,不贪便宜购买五毛食品

五、卫生习惯要养成

注意勤洗手,不偏食挑食,不暴饮暴食,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不吃新奇食物(如野果、野味),不买、不吃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以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六、日常饮食要均衡

家长和学校应重视学生的一日三餐,谷物、肉类、蛋、奶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合理搭配,充分保证能量、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的充分摄入。冷饮、冰淇淋等寒凉食品少吃或不吃,避免食用生食鲜肉制品、水产品等。零食食用应节制,可在两餐之间适当食用,睡前不吃零食,以免造成肠胃负担,引起失眠、龋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