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或许不了解临期食品,但你一定见过烘焙坊晚上9时过后的促销面包、超市里捆绑打折的薯片、菜市场收摊之前低价处理的绿色蔬菜……临期食品往往和“就要过期”“品质下降”联系在一起。但最近,临期食品的相关话题在网上热度不减,薅羊毛视频、省钱攻略访问量攀升。在网络话题讨论中,有人认为临期食品没有变质又价格实惠,是省钱好方法;也有不少人认为,为省钱而影响健康得不偿失。那么,消费者在捡漏时有没有健康风险呢?记者采访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营养科注册营养师龚偲。

部分超市设置临期食品专区

离保质期只剩一个月,进口的奶茶饮料半价销售;原价20元一袋的鳕鱼肠,打7折后再买一送一……近日,记者走访长沙部分超市发现,一些超市设置了临期食品专区,货架上零食、饮料、日常所需品琳琅满目,“省省省,临期清仓”几个大字引人注目。在超市的烘焙区,一些临期食品被单独摆放、标注;收银台附近摆放的奶油泡芙,也两袋捆在一起促销。店员介绍,泡芙带有奶油夹心,保质期只有3天,前两天会按原价出售,最后一天半价促销,超过保质期的会下架处理。

据了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明确要求,对即将过期的食品,食品经营者应向消费者进行醒目提示。也就是说,到了保质期临界期限的食品,需要告知消费者并单独出售。那么,临期食品能否放心买?

“临期食品是指即将到达食品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只要是合格的预包装食品,按照标签指明的储存条件保存,品尝时状态、风味正常,就没有食品安全风险。”龚偲表示,临期食品是否有损健康的关键在于它是不是按照食品要求的储存条件进行保存,这是保证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前提。

临期食品是否安全,储存条件是关键

众所周知,食品放得越久,营养流失得越多,食品的品质劣化是一个缓慢而渐进却又无法避免的过程。所以,消费者挑选临期食品时,除关注保质期之外,还要关注食品的储存条件。

即使没过保质期,一些食品也会因为储存不当等原因提前变质。例如,要求在低温环境下储存的食品,保质期是7天,即使常温储存时间不超过7天,很可能已经不能再食用了;糕点、熟食等含水量高的食品,如果保存不当容易滋生微生物,没到保质期就会发生变质;长沙夏天的温度很高,一些密封小包装的辣味豆干在高温或者阳光直射下,没有过期也可能发生涨袋或发酸变臭……“许多食品都标明要在避光、阴凉处保存,就是为了提醒销售方和消费者注意其保存方法。”龚偲说。

临期食品可以购买,刚刚过期的食品能吃吗?龚偲表示,保质期是从界定法律责任的概念出发,即在食品保质期以内,食品生产者要为食品的基本品质以及食品安全负责。食品过期,意味着食品生产者不再为食品的品质和安全承担责任。

从理论上讲,大多数超过保质期的食物不应食用。但对于长保质期食品来说,在储存条件符合要求的情况下,食品超过保质期不代表不能食用。例如真空包装的豆子杂粮,品质相对稳定。如果超过保质期不久,而且食品储存条件达标且包装完好,打开色香味都没有变化,也没有发霉腐败,这类食品还是可以食用的。对于短保质期食物,过期了就不要再“冒险”食用。

一些食品的包装上有赏味期日期,过了赏味期是不是就不能食用了?龚偲说,赏味期是日本的一个标注方法,主要考虑的是食品的口味品质,过了赏味期只能说食品过了最佳品尝期,食品的风味有所打折,若没有超过保质期依旧可以食用。

为了捡漏大量购买不可取

2021年4月,淘宝联合科普中国发布的《临期消费冷知识报告》显示,每年有210万人在淘宝平台挑选临期食品。其中,保质期剩余20%至50%的临期食品,因折扣低且口感不受影响,往往会迎来一轮销售高峰。购买低价临期食品,就一定合算吗?

“从营养的角度来说,那些营养价值不高的临期食品,像薯片、饼干、膨化食品等,不建议大量购买。”龚偲说,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品不要大量、长期食用,如果因低价而囤货,担心过期只能大量食用,势必会影响健康,最终得不偿失。

对于只有短时间保质期的食品,如面包、馒头、低温牛奶之类,没有必要为了“捡漏”而囤货。如果购买了这类临期食品,建议要及时食用或分装成小份放到冰箱冷冻室进行降温储存。因为从化学和生物学方面分析,储存温度越高,同样一种食品的保质期越短;储存温度越低,微生物繁殖的速度越慢,发生不良化学反应的速度也越慢,可以相对延长食品的保质期。但低温保存只是权宜之计,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购买,避免临期食品成“鸡肋”。

在超市购物时,精明主妇发现货柜的商品摆放也有“门道”。消费者选购时喜欢随手取物,商家一般会将最近日期的食品放在货架的最里层。龚偲表示,一些消费者购买食品时,懒得看一眼保质期和生产日期,回家后直接食用,连食品保质期过了也不知道。她建议消费者多留意食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再进行挑选。一般来说,预包装食品按法律规定都需要标注保质期。商场中的一些大份额食品,如果分装的小包装上没有保质期,消费者应询问工作人员再考虑是否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