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9月22日消息(记者陈捷)记者从22日举办的“恢复提振经济 助企纾困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海口江东新区专场获悉,江东新区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要节点,通过创新机制、强化保障、优化服务、提升管理,较好完成了固投任务。8月份,江东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7亿元,超额完成原计划57%,排名全市第一;1-8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1亿元,同比增长28%,占全市比重三分之一,也占全省重点园区比重的三分之一。 

在机制保障方面,江东新区建立24小时领导带班响应机制,带班局领导及项目专员靠前服务,出台“一套在建项目疫情防控专项应急处置程序,两个具体通知”共16条具体举措,建立项目问题直通联络反馈机制,明确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在强管理方面,江东新区深入项目一线督促落实,对重点重大项目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夯实“闭环管理”。共发出整改通知31份,涉及106个整改项全部整改完毕。在优服务方面,江东新区通过协调相关部门,采用“承诺制+台账管理”的方式,累计为30余个重点重大项目发放线上线下物资运输通行证200余张,协调辖区防疫主管部门为重点项目设置核酸点位,为疫情期间各项目材料运输提供有力保障,确保重点重大项目关键施工工序不间断。 

接下来,江东新区将围绕《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进一步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加强产业项目落地服务。主动服务解决问题,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建立“双专员”机制,主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在督促项目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重点推动项目加快恢复正常施工,确保追回因疫情耽误的建设进度和投资,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同时,强化巡查暗访力度,确保项目安全文明施工。加强对项目的巡查暗访力度,对快速恢复生产,积极追赶进度的项目进行正面宣传;对具备条件但建设进度滞后、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存在问题的项目,采取“上黑榜”、去函通报的方式督促改进,全面提升江东新区项目工地建设形象。此外,充分挖掘项目潜力,努力实现年度投资目标。“盯紧”项目计划,对已拿地未开工项目,及时了解项目推进需求,千方百计为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创造条件,力争将原计划明年开工的部分项目提前到今年内开工,确保实现年度投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