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 探新路 引凤凰

8月26日至28日,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大会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新能源汽车领域政产学研界代表参会。

“海南连续4年参与举办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吸引了政府部门、国内外权威机构、企业等各界高层人士的广泛关注,大会已经成为海南聚集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人气和优质资源,深化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窗口。”省工信厅党组书记王静说。

“全面电动化”时代

海南给出清晰回答

“到今年7月底,海南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6.51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9.21%,在全国排名第二。”省工信厅新能源汽车发展与监察处处长徐涛说,海南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已基本覆盖了全省所有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和行政村,充电设施基础网络基本建成。

近年来,我省在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基础设施建设、停车、出行、后市场服务等多方面综合施策,出台了近30项配套政策措施,构建了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政策体系。

在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执行副主席陈志鑫看来,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迈入以市场竞争为主、产业政策为辅的自主发展阶段,产销量和保有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将迎来“全面电动化”时代,“关于海南新能源汽车在‘全面电动化’形势下的发展定位,其实海南早就给出了清晰的回答。”

陈志鑫说,海南2019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关于2030年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是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也是全球首个提出全域清洁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岛屿经济体。建议海南发挥政策引领作用,通过实行系列财政和非财政措施推广新能源汽车;同时以智能网联赋能产业,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利用好环岛旅游公路发展“无人驾驶+旅游”等新业态。

“海南要加强对外合作,利用好税收优惠、人员进出自由便利等自贸港政策,以参与举办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为契机,积极‘走出去’‘引进来’,继续发挥好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智库’作用,加快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陈志鑫说。

海南具有发展车联网产业的独特优势

目前,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有人说电动化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上半场,智能化、网联化是下半场。对此,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认为,汽车电动化是智能化、网联化的最佳载体,“电动汽车的大量普及,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张永伟说,我国车联网产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而海南具有独特的优势,首先海南有着独特的气候条件,陆地面积广阔,是国内汽车测试的四大典型测试区域之一;同时海南交通体系独立,应用场景丰富,并有立法权方面的特殊优势,可探索开展法律法规条款适应性研究,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规则和司法监管条律等协同联动。

张永伟认为,海南要充分发挥优势,突破当前国内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为一个城市或一个辖区的模式,加强车联网的顶层设计,以公路驿站、景区、园区等为点,环岛旅游公路、高速公路为线,探索形成更加可持续的车联网商业模式。同时,海南还可构建国内唯一的湿热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高地,利用海南“三高一多”(高温、高湿、高盐、多雨)的气候条件,打造“海南测试”的标准和规范,为行业搭建专业的测试平台;打造以旅游为主场景的车路协同、全线开放的“智慧交通+智慧旅游”公路,推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或零售服务等。

省工信厅装备工业与科技处处长陈丹虹说,近日我省已公告将海口江东大道等24条道路总长122公里路段作为海南第二批智能汽车开放测试和示范应用路段,为相关企业在我省开展智能汽车测试和示范应用奠定了基础;海南热带汽车试验场也已获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基地(海南)”。

看好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

当前,我省正努力构建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新能源汽车“研造展销赛会”多业态融合发展,大力引进一批标志性项目。比如,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海马汽车也在向电动化、智能化的方向转型,我省还引进了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项目。

海南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军说,该项目作为海南省在“双碳”背景下谋划的重点项目,获得了海南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去年已正式落户海口观澜湖旅游园区。

“在海南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的大背景下,我们作为聚焦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的企业,对项目的未来充满信心。”许军说,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个基本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园,与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海南智慧出行和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成为服务国内外汽车制造企业、汽车服务企业和出行服务企业的新平台。

在吉利商用车集团海南工厂负责人陈立忠看来,绿色、智能的新一代商用车逐步取代传统燃油商用车,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近期《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明确提出到2025年海南公共服务领域和社会运营领域新增和更换车辆使用清洁能源比例达100%。该方案的出台,更加坚定了公司投资海南、深耕海南的信心。

据介绍,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海南一期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我省首个新能源专用车项目。

海南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仍面临诸多挑战,比如我省商用车电动化比例较低,产业链布局滞后,纯电动商用货车的应用场景还不够丰富,商用车、特种车等机动车的电动化路径还不明晰。

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范益民表示,目前海南乘用车在新能源推广方面发展较快,但海南的大型运输车、物流车、冷链车等大都属于燃油车,数量多,碳排放量也较大,未来应重点考虑货运商用车辆的新能源化问题。

王静说,海南将分领域、分阶段细化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目标,制定可执行、可落地的行动方案,以全域推广带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省工信厅近期已出台相关方案,希望用3年左右的时间,加快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与推广应用联动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