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CAID”四大设计产业体系

经省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日印发《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将按照“3年打基础、5年上台阶、15年大跨越”的推进计划,争取到2035年,海南设计产业总产出超过1000亿元,集聚规模以上设计类企业400家以上,设计从业人员达到5万人以上。

为回应社会关注,加快推动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省工信厅负责人6月13日就《规划》要点作出解读。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扩大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

省工信厅负责人说,当前,通过设计创新加速提质增效、促进绿色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已成为时代焦点。海南有一流的生态环境、多元的文化形态和巨大的政策优势,在推进自贸港建设中,将集聚全球创新要素,努力打造具有国际认同度和影响力的国际设计岛。《规划》的出台,对于夯实海南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统筹推进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在产业规模、创新生态、平台建设及国际影响四个维度,设定了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

到2035年,打造形成一个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设计之都,并形成3个以上特色突出、综合实力强的国际化新锐设计城市,在全球设计产业中具有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在空间布局上,《规划》按照设计产业集约化、特色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战略,突出近期“重点集中”、长远“区域协同”的发展原则,着力构建“双核驱动,多点支撑”的设计产业空间布局。

省工信厅负责人解释说,“双核驱动”即全力打造以海口和三亚为核心的两大设计产业重点先行区域;“多点支撑”即立足既有基础和优势,积极探索创新,统筹推进产业关联、规模效应最大化,发挥“双核”的引领作用,突出陵水的国际化科教平台支撑地位,协同带动海口、三亚周边区域以及儋州、琼海等地设计产业联动发展。

《规划》根据“基础性、可行性、互补性”的产业选择原则,结合海南国际设计岛的产业定位、支持政策、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现状、区域协同发展等因素,最终确定以文旅创意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创意设计四大设计产业为引领,构建“CAID”设计产业体系。

《规划》根据海南设计产业现有基础及发展条件,坚持全省“一盘棋”和“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实现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提出未来2至3年,在设计产业导入并集聚发展初期,以建载体、聚人气、强招商为重点,发挥海南政策优势及文旅资源丰富的优势,重点发展文旅创意设计、时尚消费品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通过重点产业扶持、加快载体建设、聚集产业发展人气、强化政策支持与政府引导、加大招商引资引智等,使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实现良好开端。

未来3至5年,在设计产业向体系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的建设期,以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为重点,发展邮轮游艇、海洋装备等工业设计以及影视设计、动漫与游戏设计等。通过推动设计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持续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建成效益好、特色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设计产业体系。

此外,《规划》还在加大人才引培力度、打牢设计基础研究、推进设计载体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打造“设计+”新业态及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进行部署安排。(本报海口6月13日讯)

“CAID”设计产业体系是指由文旅创意设计(Cultural tourism design)、建筑与环境设计(Architectural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工业设计(Industrial design)、数字创意设计(Digital creative design)组成的产业体系,取各产业英文的首字母组成“CAID”设计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