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近日,市人社局、邮储银行海口市分行为美兰区大致坡镇大东村委会授牌“信用村”,并现场为30余名创业者采集征信及签订创业担保贷款放款意向书。据了解,去年我市已通过“创业贷款+信用村”发放了2282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直接带动331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破解贷款难 “贷”动新活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提出,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创业贷款+信用村”项目建设是落实普惠金融发展规划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杠杆作用的一项创新举措。

据了解,“信用村”评定工作由市人社部门与邮储银行海口市分行合作开展,筛选产业突出、人口集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跃或属于政府重点扶持村(社区)、村内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信用户达到一定数量、村民历史贷款记录良好的行政村,进行评估授信并授牌“信用村”。通过“创业贷款+信用村”创新推广方式,为“信用村”内的返乡入乡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解决贷款难、找反担保人难的问题。

授牌“信用村” 铺就“致富路”

活动现场举行了“信用村”授牌仪式,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并为有意向的创业者采集征信及签订创业担保贷款放款意向书。“我计划贷款20万元,用来发展蜗牛养殖产业。”大东村委会村民黄家利在活动现场签订了创业担保贷款放款意向书,他告诉记者,村里许多人准备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创业。“作为‘信用村’的村民,我们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不需要提供反担保。办理手续简单,还有政府贴息,为我们发展产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黄家利激动地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让他感到无比振奋,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据统计,当天共有30余位村民现场签订了意向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据悉,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与邮储银行海口市分行深化政银合作,已通过“创业贷款+信用村”为139名返乡创业者提供了2282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直接带动331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营造了返乡入乡创业的良好氛围,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