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7月19日从海口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海口市制定《2021年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通过新建蔬菜大棚、维修更换大棚塑料薄膜、开展常年蔬菜基地年度绩效奖励等八大措施,提高生产主体种植蔬菜的积极性,提升常年蔬菜基地建设水平,保障市场供给,进一步做实该市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今年海口将新建经济实用型大棚(包括网棚、简易棚、农光互补光伏蔬菜大棚等)5000亩,使该市蔬菜大棚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推进2万亩高质高效“菜篮子”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提升常年蔬菜基地土壤地力;完善现有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常年蔬菜基地水(排灌)、电、路等基础设施;多措并举实现常年蔬菜基地面积稳定在5万亩以上,种植率达到70%以上,全年蔬菜自给率达到70%以上,夏秋季叶菜自给率达到55%以上,化肥和化学农药减施3%以上,确保蔬菜品质和质量安全。

  对于新建蔬菜大棚,海口原则上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和集体经济组织新建的大棚应连片20亩(含)以上,种植大户新建的大棚应连片5亩(含)以上;以上生产主体在建设大棚前应向所在区农业农村局申报,按照不低于海口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棚型规格标准完成建设,经区农业农村局组织验收达标,按网棚每亩1.2万元、简易大棚每亩3万元予以奖励;考虑到大棚建设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和集体经济组织自筹资金能力较差,可分批建设、分批验收、分批发放奖励资金。各区可根据财力适当提高奖励标准。

  同时,今年海口还计划维修更换5400亩大棚塑料薄膜。原则上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经区农业农村局组织评估达标后,每亩奖励1500元。

  在绿色生产和土壤地力提升示范方面,海口将选择夏秋季种植率高的常年蔬菜基地,打造1.5万亩土壤地力提升示范区,通过增施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等进行土壤改良、地力提升示范。

  海口还计划完善1.12万亩常年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包括较为落后的水(排灌)、电、路等基础设施等。进行叶菜优质新品种示范与推广。征集夏秋季耐湿热、优质叶菜品种50个,试验、展示面积20亩;示范、推广叶菜新优品种10个以上,面积1000亩;召开现场观摩会1至2次。

  此外,海口还将对常年蔬菜基地进行年度绩效奖励。绩效考核等次为合格的每亩奖励600元,良好的每亩奖励900元,优秀的每亩奖励1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