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6月8日下午,《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省海洋经济规模大幅提升,海洋生产总值达3000亿元,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海洋合作网络不断扩大。

  会上,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各相关负责人就《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该规划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扣海南的特色和优势,优化未来海洋经济发展布局。一是着力提升海洋经济规模,提出了海洋生产总值翻番的目标。二是着力优化蓝色经济空间布局,突出海南深远海资源优势。三是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补足海洋经济短板。优化提升海洋渔业、海洋旅游业、海洋航运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推进海洋油气资源开发,鼓励企业参与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采。四是着力建设海洋生态文明,推进海洋经济绿色发展。

  “十四五”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基础、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关键时期。规划提出,争取到2025年海南实现海洋经济规模大幅提升,海洋生产总值达3000亿元,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海洋合作网络不断扩大,并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指标。

  “海洋是海南区位优势和战略地位的主要依托,是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资源,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副厅长陈景进表示,科学编制《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培育壮大海洋经济,拓展海南经济发展蓝色空间,对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及实现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