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符曜:

推进清廉民企建设 共建一流营商环境

清廉民企是推进清廉海口建设的重要单元,是服务保障“两个健康”的现实需要。5月20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符曜围绕“清廉民企”建设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市工商联将在清廉理念、清廉制度、清廉法纪、清廉文化上精准发力,帮助民企在清廉建设理念、思路、方法和效果上实现跃迁和迭代升级。

抓好规章制度建设

强化宣传引导教育

据介绍,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地推进,海口市民营经济迅猛发展,2021年新增市场主体达28.89万户,相较2020年增长134.97%。截至目前,我市市场主体约为90万户,民营企业占比95%以上,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超80%,纳税贡献率超70%。非公有制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3月,海口市工商联(总商会)十六届二次执委会上,邀请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150位民营企业家开展廉洁从业教育,市工商联主席刘文民代表工商联,向全市民营企业发出了清廉民企建设倡议,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廉洁从业,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风尚。

谈到如何从源头杜绝腐败的滋生,符曜表示,市工商联加强以法纪为重点的廉洁自律建设,促进民营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不踩红线、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逃废债,引导商(协)会制定自律公约,推动会员企业参与诚信体系建设。发挥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矛盾纠纷诉调服务作用,推动非公经济领域纠纷多元解决,敦促民企依法办事。

此外,点面结合地强化宣传引导教育,发挥骨干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清廉建设辅导,抓好“点”上带动。走进园区企业、商(协)会组织,指导开展宣讲教育,开展“法律三进”“法治体检”活动,推进法治企业和诚信企业建设,扩大“面”上覆盖。

坚持以法治为依托

构建清廉民企文化

开展“法纪进民企”活动,定期组织法纪宣讲,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提高企业人员法纪素养……据符曜介绍,为坚持以法治为依托,强化法纪教育,市工商联落实《海南省政商交往行为指引清单(试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做到“清而有为”;明晰交往界限,规范权力运行,做到“亲而有度”。加强协同联动,强化与公安局机关、法院、检察院协调联动,形成“联抓、联管、联办、联育、联帮”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构建清廉民企文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形成以“清廉从业、诚信守法、行为规范、道德高尚”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发挥优秀民营企业家在清廉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精神引领和行为示范作用,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下一步工商联将按照《海南省政商交往行为指引清单》和工商联职责要求,常态化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困难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做到主动履职、热情服务,亲清有界、公私分明,共同推动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海口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贡献民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