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底的一天,一面锦旗送到海口市市政管理局,锦旗上写着“为企业高效解忧”。“市市政管理局主动指导积极对接,为企业简化审批流程,让企业办事更便捷。”送来锦旗的中石化销售海口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梁浩然说。
  2021年12月23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持续推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重点园区建设,努力做好企业服务。海口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发展围绕企业转、工作围绕项目转”的理念,在强化全流程全方位要素保障上担当作为,促全市营商环境再“优”化。
  根据需求主动服务
  “市市政管理局为我们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强化人员技术水平等,提供了大力支持。”梁浩然表示,2021年以来,该局多次组织专家对公司进行指导,帮助查问题、找隐患,并指导落实整改、排除隐患,带动企业强化安全管理,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据悉,市市政管理局简化审批流程,根据企业需求主动电话指导和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在中石化销售海南海口石油分公司的货运加气站、永万加气站、美华加气站和长影加气站的项目审批和项目验收工作中,为企业理清审批程序,简化审批流程,帮助企业完成整改验收,使企业的投资计划顺利完成。
  企业有需求,服务送上门。2021年12月中旬,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海口市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反映,其公司门口存在车辆乱停放、附近4S店在该公司周边道路进行车辆急加速试驾,存在安全隐患。得知这一情况后,海口市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立即协调市公安交警支队、市资规局、市12345+营商专席,共同召开企业诉求协调会,合理解决其诉求,让企业更加踏实经营。
  企业需要什么,职能部门则尽全力为其“量身定做”,重点园区也加强服务。“企业服务员走访过程中,发现园区中的中免海南国际物流中心、海口美兰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平台)一期这2个项目在建设中遇到瓶颈。”海口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许亮介绍,为了解决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园区管委会及时与企业沟通并联系职能部门,调整固投纳统方式,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顺利推进。
  强化要素为企分忧
  海口各区、各部门、重点园区深入贯彻落实“比学赶超”百日攻坚战推进会精神,牢固树立“发展围绕企业转、工作围绕项目转”的理念,在跨部门联审联办等机制上大胆创新,在强化全流程全方位要素保障上担当作为。
  “没想到现在一证可以多用,极大提升了项目建设进度。”2021年12月30日,菜鸟全球供应链海口智慧物流中心项目负责人袁健在海口综保区行政服务窗口拿到了综合建设许可证。这不仅是该园区发出的首张综合建设许可证,也是海南首张,标志着海口综保区“一证多能”改革取得新突破。
  “从上传办证资料到出证,当天就可以完成。”袁健赞叹道,企业在办理综合建设许可证时,除了出证效率高,园区管委会的“事前告知、事中辅导、事后监管”,使他办证过程体验感极好。许亮介绍,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园区日前还主动争取省人防办支持,在区内试行物流建筑免建防空地下室政策,现已为园区8个物流项目节省了10%的建设周期和约8000万元建筑成本。
  海口国家高新区全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完善产业配套。“在海口,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园区能做到不等企业来找,而是主动上门服务。”乐泰药业(海南)有限公司专业总经理张维峰称赞道,该公司项目从拿地到开工,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设计和施工审批。园区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实现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转变,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海口正全力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投资兴业新沃土,让企业“包袱”更轻、“步履”更快,持续迸发活力,为海口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