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今年以来,海口各级各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全方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节省时间和成本,让企业“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贴心服务解难题

“此前我们在其他城市注册一家外资公司和申请工作签证花了3个月都没办好,现在在复兴城产业园,只花了不到一周时间就完成了。”巴西人欧力去年8月在复兴城产业园创办了海南未来者科技有限公司。他说,企业的这一良好体验得益于园区设立的“复兴城产业园一站式服务窗口”。

“作为互联网龙头企业、网红经济类企业集聚园区,我们在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设立了‘复兴城产业园一站式服务窗口’,提供园区政策咨询服务。”复兴城产业园运营部负责人周博介绍,服务窗口安排园区一名招商人员和一名运营人员值班,对前来咨询问题的给予细致解答。同时,该园区还通过人才认定、落户咨询等一系列服务,不断提升人才管理服务水平,让人才真正实现“引得来、留得住”。

解决企业痛点,帮助企业更好发展的还有海口综保区。“园区得知我们的建设项目需要修建防空地下室时,积极想办法寻方案,最终解决了难题。”位于海口综保区内的嘉里物流(海南)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海口综保区以问题为导向,实地解决企业难题,推动项目建设提速。

创新机制减负担

“由于海口电动汽车日益增多,充电桩建设数量也在逐渐增多。针对充电桩建设企业提出的问题,我们正第一时间思考解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我市充电桩建设企业的合理需求,该委在认真听取企业意见的基础上,不断查摆过程,给出解决方案。

据悉,按照《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验收暂行办法》,企业需自行委托符合资质要求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现场检查。“这样操作下来,无疑增加了我们的经营成本。”海口一充电桩企业负责人符海洲说。

为此,市发改委及时将关于充电基础设施验收工作反映问题上报省发改委,同时积极协调企业,做好沟通解释,并提请省发改委研究出台规范合理的指导性验收管理办法,减轻企业负担。如今,我市充电桩验收工作采取了联合验收的形式,有力减轻了企业负担。

与此同时,为破解全市工商用户燃气泄漏报警器到期未检问题,市应急管理局也在“下功夫”,为全市个体工商户安全经营保驾护航。

“近期,市安委会发现的全市457户工商用户燃气泄漏报警器到期未检测问题,若不及时解决,会造成安全隐患。”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该局立即联动市市政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及各区政府加强管理,并让海南民生燃气有限公司加大技术服务保障,为每户工商用户提供协助。

经过沟通协调,仅用了7天时间,该局就完成全市457户工商用户1220个燃气报警器的检测工作,有效防范工商用户发生燃气泄漏中毒、遇火种爆炸等事故。

如今,无论是小微企业,还是大中型企业,在海口办事只会更加便利。这背后离不开海口各级各部门的用心施策,离不开海口在优化营商环境、兑现落实政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的用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