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大力推进“简便办”……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推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深入开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该局近日启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多个事项一次“打包办”

据了解,“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开展过程中,我市人社部门将企业群众生产生活中在特定时点特定情形需办理、日常可打包办理的多个人社服务事项整合为10个“一件事”,并通过整合优化经办流程、加强内外经办衔接等服务手段推进每个“一件事”所涉相关服务事项打包办理,实现多个关联事项一次办理。

10个“一件事”包括高校毕业生就业(含灵活就业)、创业、申领社会保障卡、失业、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退休人员过世、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职工退休等。企业和群众申请办理每个“一件事”时,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打包一件事”办事场景中涉及的系列服务事项,一次性“打包”办理。办理时只需通过“一个窗口”或“一个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一窗通办”。

明确时限严格“提速办”

此外,我市人社部门将严格执行全市统一的23个高频服务事项提速目标,力争更多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即时办结。其中,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稳岗返还(稳岗补贴)申领、《就业创业证》申领等服务事项达到即时办结或提速50%以上的目标。对职工正常退休(职)申请、就业见习补贴申领(高校毕业生等)等14项未明确办结时限事项分别提速。对一次办好、立等可取的即时办结事项,从接收材料到办结,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在推进“简便办”方面,将严格落实已取消证明事项材料的要求,并进一步梳理证明事项材料,规范告知承诺文书,加快完善办事指南,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推进“能减尽减”。

“根据全市‘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工作部署,我们将力争2021年实现10个‘一件事’打包办、23个高频事项提速办,同时加快推动异地事项跨省办,协同推进特殊情况上门办、服务下沉就近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还将积极探索“免申即办”,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推行“一卡办”,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