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民刘伟准备开一家游泳馆,他先去琼山区政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一次性提交了相关材料。8月17日下午,他在“出证窗口”同时领取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实现了从申请材料进窗到办结只用交一次材料,切实体验了一把“琼山便利”。

当前,琼山区坚持改革创新,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中心任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建立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的新型政务管理服务体系,用精准的便民服务措施,擦亮政务服务窗口,不断为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增添新动能。

                            在海口市琼山区政府服务中心,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打印文件。

                                市民在海口市琼山区政府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海口日报记者康登淋摄

                             “一件事一次办” 窗口便民又高效

市民在海口市琼山区政府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海口日报记者康登淋摄

“过去要办成这件事,是需要准备许多份资料,一趟只能先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然后再跑一趟办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整件事情下来需要跑好几趟政务中心。现在太方便了,只要在一个窗口,交一次材料,就能办完开业所需要的手续。”17日下午,拿到证照的刘伟连连称赞琼山“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便民利企。

以前到政府部门办事,市民群众根据各部门的要求,只能先办“这个证”,才能再办“那个证”,从这个窗口跑到另一个窗口,人多还要在每个窗口前排队,在“排队—办事—再排队—办事”的循环中,耗去时间精力。

“现在群众来办事可方便快捷了!”琼山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李想介绍,琼山首创设立的线下“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只需填报一张表、提交一套材料,就能一次完成所有事项的申请,实现了审批更深层次的“减材料、减事项、减流程、减时限”。涉企事项平均跑动次数从3次减少到1次,办理环节平均压缩90%以上,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在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方面,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思路,将需要到多个部门、经多个环节办理的涉企事项进行多维度重组,通过业务协同、信息共享、流程再造等方法,整合住建部门、消防部门、卫生健康部门、旅游文化部门等多部门的事项,通过流程梳理,优化环节,材料精简,集成全部审批事项为“一件事”,在海南政务服务网共推出“我要开网吧”“我要办KTV(装修前)”“我要开美发店”“我要开服装店”等31项主题式一次办服务,涉及服务业、教育、美容美发业、生活商超业等多个行业。

同时,创新性开设线下“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将“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机串联起来,构建形成“六个一”服务配套机制,即“一次告知”提供事项清单、“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个系统”进行审批、“一次踏勘”规范验收、“一个出证窗口”归口统一出证,推进审批“一件事”整体性再造、一体化办理。

琼山以改革“小切口”推动服务“大提升”,努力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为群众解忧。

                              深化证照分离 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市民在海口市琼山区政府服务中心办理好业务之后走出大厅。海口日报记者康登淋摄

当前,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已完成9家单位22项审批事项改革,涉及区旅文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委等部门,其中审批改为备案3项,实行告知承诺15项,优化准入服务4项。涉及出版物零售单位设立、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核发等多个领域,改革后事项办理提交材料、办理环节、审批时限等较改革前大幅缩减,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市场主体办证时间成本高等难题,有效地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降低了企业办事的时间成本,改善了琼山区营商环境。

对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逐项制定了告知承诺办法、审批流程,持续开展“四减”工作,将除法律和行业文件规定外的受理材料、受理环节全部取消,进一步精简受理材料,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减少跑动次数。

经梳理,琼山区政务服务审批时限整体缩短了77%以上,受理材料比梳理前减少25%,打造琼山审批“受理材料最少、审批环节最简、办结时间最短、跑动次数最少”的审批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琼山区行政审批局还在政务大厅增设“办不成事”反映服务窗口,专门受理企业、群众没能顺利办理的服务事项。针对“办不成事”的业务,工作人员将根据群众的具体诉求,分析原因。能够办的,马上协调当场办理;难以办成的,采用帮办代办的形式,内部协调办理,后期给予群众答复;确实无法办理的,登记入档,给予群众详细耐心的解释。

此外,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全面推行“否定报备制”服务新机制,即窗口工作人员对申请人提出的诉求,不能简单直接地说“不行”,其行使否决权必须得到批准,并给申请人以合理解释和引导服务。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情况,工作人员不能简单拒绝受理,应向申请人讲清楚补充内容和改进方法,主动提供办事指南、告知单、申请样表、合格标准,告知该事项的申请要素,积极采取容缺后补、提前服务、现场指导等主动性服务措施,切实解决申请人“往返跑”的问题。

“否定报备制”的推行有效提升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有利于进一步降低群众和企业办事门槛,营造优质服务环境。

琼山区多措并举,切实提供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构建规范透明的政务服务体系,助力打造海南自贸港一流营商环境。

                               坚持精准招商 谋划打造特色商圈

蓝天白云下,景色优美的海口日月广场。  海口日报记者康登淋摄

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也是驱动力。记者从琼山区商务局了解到,今年琼山累计项目签约意向金额74.4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65.42%。

新增投资额方面,预计今年累计项目投资总额21.1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14.77%。7月计划新增纳税额0.3亿元,预计今年累计纳税总额5.8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90.06%。

琼山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了琼山招商引资工作,当前,琼山区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围绕产业链招商的工作要求,以产业项目导入促进“强链、补链、延链”,推动热带高效农业提档升级,积极联动协同发展楼宇经济,加快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着重抓好6个区域的产业聚集发展,抓好日月广场离岛免税、跨境电商和岛内居民日用消费品三大业态聚集,充分利用离岛免税带来的客流吸附效应,打造日月广场跨境电商体验街区,引入了一品汇、重庆外经贸集团等多家跨境电商主体。深入谋划打造特色商圈,策划大英山商圈聚集,打造湖滨网红商业街区和米铺创意网红街区。

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片区水清岸绿,高楼林立,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海口日报记者康登淋摄

此外,还对府城老城区忠介路、文庄路进行改造,通过改造基础设施、优化交通路网、调整临街商业业态,提升老城区商业氛围和吸引消费人流,带动府城片区传统消费升级。

琼山区紧紧围绕打造智慧城市、服务型政府的目标,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