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启动以来,各部门迅速传达学习全市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工作性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计划。同时,通过走流程、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督执法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查堵点,着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做到查准堵点、破解难题、促进发展、取得实效。

扎根于民 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心声

“经过协商,双方一致同意自家水管自家负责维修管养。”近日,美兰区海府街道成功调解一起居民厕所漏水纠纷。当天接到居民电话后,海府街道住保办工作人员符明星立即组织住保办、司法调解员、社区工作人员等联合前往现场核查。

现场排查后发现,由于楼上住户厕所漏水,造成楼下居民厕所顶部滴水。在街道住保办、南宝社区居委会、司法调解员的调解下,双方达成自家水管自家负责维修,由楼上住户负责维修漏水的协议,两户居民达成谅解。符明星表示,海府街道办将继续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用真情为辖区居民解民愁、暖民心、办实事。

“美兰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行政审批全流程优化升级,将原来分散在16个区直部门的233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到一个部门集中审批,扎实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落地,切实提升审批效率。”美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美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精准查堵点,通过对划转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实行标准化管理等措施,持续加大流程再造、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环节。

问需于民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

市政务管理局将把“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在提升窗口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开展“局长进大厅、科长走流程”活动,按照“一线发现问题、一线研究问题、一线解决问题”的原则,发挥领导干部带动示范作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而难以解决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各项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努力创造优质的营商服务环境。

此外,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设立了“帮办服务区”,提前、主动化解企业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强化审批部门和窗口单位的服务理念,切实提升群众办事服务体验。

为摸准一线群众需求,深入基层提供服务,市民政局正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积极推进海口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据介绍,下一步,海口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大全市社工站建设推进力度,推动落实本市“社工服务情暖椰城”为民办实事事项,打造“1+1+5+X”服务体系,在夯实基本民生保障、提升基层公共服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精准发力,把乡镇(街道)社工站打造为落实民政基层服务的一线阵地,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红利惠民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早期收获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之一。海口海关作为海南离岛免税主要监管部门,海关对离岛免税进口化妆品实施特定附条件放行监管新模式,对命中抽样送检化妆品的放行时间压缩至1小时内,实现了离岛免税化妆品“便捷通关、快速入市”。

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深圳免税海口观澜湖免税城开业,海口海关支持新开离岛免税店5家,至此海南已开业离岛免税店达到9家,离岛免税市场经营主体增加,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的购物选择,购物更加便利,购物体验感进一步提升。海口海关将在不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的同时,重拳出击坚决打击利用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确保离岛免税政策行稳致远,推动离岛免税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惠及到广大群众。

聚焦百姓挂号难、看病等候时间长等民生痛点问题,海口市卫健委坚持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通过开通线上挂号渠道等方式,不断提升各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了破解百姓“看病难”,海口市卫健委依托海口市城市大脑示范项目,搭建了海口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积极发展智慧医疗,方便百姓看病就医。同时,升级改造120急救指挥调度系统,加大对AED的投放力度,不断完善院前急救体系,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今年,海口市卫健委又将新建、改造23家基层医疗机构发热诊室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围绕妇幼、老年、健康产业、中药等各方面同时发力,全方位破解百姓“看病难”问题,促进海口市卫生健康产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