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沈晓明冯飞参加

10月17日,韩正同志参加他所在的党的二十大海南代表团讨论。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韩正同志17日上午来到他所在的党的二十大海南省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他表示,完全赞成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韩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凝聚了全党全国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报告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实事求是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研判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全面阐述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报告高屋建瓴、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

韩正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韩正强调,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海南省代表团的代表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在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后,韩正指出,海南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高标准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聚焦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持蹄疾步稳,紧盯发展目标,加强制度集成创新,夯实产业基础,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强化风险防控,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

海南省代表团团长沈晓明主持会议。

冯飞等代表在发言时表示,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主题鲜明、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深邃精辟,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政治宣言,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进军号角,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在实践中清晰形成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民生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新时代10年我们国家的伟大变革,也充分印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大家表示,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陈国猛、沈丹阳、周红波、罗增斌、冯忠华、骆清铭、王姑、王书茂、尹丽波、刘智、刘智力、李雪峰、杨新泉、辛晓艳、汪剑波、陈希、周皓、袁光平、黄丽萍、符宣朝、蒋莉萍、薛烨等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