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诉求响应平台 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15条措施,从简化办事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加强沟通扶持等多角度助企纾困。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省市场监管局将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拓展实行告知承诺事项,提升告知承诺办件率,在全国率先取消一批具有强制性标准领域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同时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试点,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

在加强沟通与扶持方面,我省将发挥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以部门合力解决个体工商户发展难题;建立健全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维权救济制度,搭建诉求响应平台;建立公益性法律服务队伍,免费为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提供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援助服务等。

措施明确,对个体私营经济领域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以市场驱动、依法监管、鼓励创新、底线监管为原则,在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的基础上,留足发展空间,压缩自由裁量空间,落实省市场监管领域市场主体初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

省市场监管局还将指导支持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积极参与发展电商、跨境电商;健全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形成失信惩戒到信用修复的监管闭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