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吹民俗风 擦亮文化城

6月7日,建设中的“高兴里”工程项目。 海口日报见习记者 孙士杰 摄

弄堂式商业街区,欧式维多利亚复古风……近日,位于琼山区府城高登西路和振兴路之间的“高兴里”工程项目展露真容。该项目是今年琼山区引入企业重点打造的特色商业综合体,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

该项目位于高登西街海南中学对面,占地面积52.5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6.4万平方米,地下6.6万平方米(地下层高4.5米,建有网约车停车港与休闲区,配备司机休闲室、星级卫生间),街区宽80米,长约230多米,环线约2000米,由25幢建筑组成的开放式商业街区。

“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计划于6月中下旬完成外立面施工,8月中下旬竣工,预计国庆前试营业。”“高兴里”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张焕宇介绍,该商业综合体整体风貌为弄堂式商业街区,以欧式维多利亚复古风为主色系,以潮流文化为特色,主要有电影院、美术馆、游泳池和宾馆等商业配套设施,届时将打造海口消费新地标。


6月7日,建设中的“高兴 里”工程项目。 海口日报见习记者 孙士杰 摄

据了解,这里将引入琼山区换花舞、装马匹、舞狮、琼剧等民俗文化活动,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结合,把国风与当代潮流结合,开展各类国潮市集,依托传统节日,举办文化市集、非遗作品展、微型历史展等活动,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和琼山特色历史文化,吸引市民群众参与。

“下一步,我们还在谋划打造琼台书院特色文化商业街区项目。”琼山区旅文局局长林先锋介绍,作为海口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琼山将传承和发展相结合,通过打造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引入文创产品、特色美食商业等新型业态,进一步擦亮历史文化名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