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外向度是衡量开放型经济发展规模和发展水平的宏观指标之一。海南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入籍“中国洋浦港”国际船舶达33艘,2021年货物贸易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经济外向度五年提高8.2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五年累计超过90亿美元,接近之前30年的总和。今年一季度海南经济外向度超过30%,同比显著提高7个百分点左右。

  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推海南外贸平稳发展。2021年,海南货物贸易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服务贸易两年平均增长14.4%。2022年一季度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实现“开门红”,进出口总额达43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4%,增速快于全国54.7个百分点,跃居全国首位。其中,出口102.2亿元,增长72.7%,增速快于全国59.3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3位;进口332.9亿元,增长63.2%,增速快于全国55.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位。海南货物出口增速快于进口增速9.5个百分点。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截至目前,150多项政策文件先后出台,涵盖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6+1+4”重点领域,自贸港政策制度“四梁八柱”全面成型。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清单和最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地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推进并增点扩区,封关运作准备全面启动。海南改革的动力越来越足,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此外,2018年至2020年,海南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2021年达到35.2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全省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6亿美元,同比增长36.9%。2018年至2021年四年间,共有来自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海南投资,外商投资企业累计达3446家。海南从经济小省迈向外资利用大省行列。

  另据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透露,海南正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把全岛封关运作作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号工程”,加快推进开放口岸建设改造,高标准建设“二线口岸”,推动全岛岸线闭合管控,确保2023年具备封关硬件条件。完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管理制度,健全“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的政策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确保2024年完成封关各项准备。

  此外,海南将推动鼓励类产业目录、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动态调整。加快实施货物贸易零关税、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加工增值税收政策。探索实施全球资源要素引进计划和重点国别合作计划,吸引跨国公司和国际机构落户。

  海南还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国家战略联动发展。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成为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外商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门户。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