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 培养过硬作风

——省发展改革委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延安

2021年春夏之交,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的指示要求,精心组织了第一批50余人的党员干部队伍,于5月16日至18日走进革命圣地延安,在这片热土上翻山越岭,展开了为期四天的党史党性学习培训。

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培训基地:培训班举办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过硬作风》为主题的开班仪式。当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全体学员起立齐唱国歌,随后分别由延安干部学院南泥湾分院罗鹏雄院长致辞,并由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延安党史党性教育(第一期)培训班带班领导、二级巡视员范超纲同志作了动员讲话,最后举行了隆重的授班旗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特聘教授杨忠虎同志为学员们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寻根延安——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授课。

从湘西到川黔边,从川西北到云贵川,从川陕到川陕甘,再从中苏边界到陕北,长征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七次变更落脚点,最终落脚延安。为什么在此落脚?中国共产党落脚延安后的十三年中国发生了什么?带着问题杨忠虎教授为学员们徐徐展开了历史的画卷,以“落脚陕北谱新篇、延安岁月铸辉煌、转战陕北定乾坤”三条主线带领学员们共同追忆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最后,又以“回望历史得启迪”为题总结了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启示。学员们边听边记,认真汲取着这份中国共产党革命史上宝贵的精神食粮,细细品味“信仰的味道”。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学员们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塑像,并参观了延安革命的历史文物、影像以及各种文献。

在王家坪革命旧址:学员们在培训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第一代党的领导的旧居和八路军总司令部旧址。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学员们了解了如何通过这次胜利的大会,全党的认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并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和理论的基础。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通过延安干部学院刘金锋副教授以现场教学方式讲述《延安时期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学员们深切感受在艰苦卓绝的延安时期,党群之间、干群之间以及军民之间情浓于血、鱼水相融,同心同德、同甘共苦的深厚情感,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不懈奋斗。

   在延安保育院剧场:《延安保育院》大型歌舞剧让学员们身临其境般地穿越了战地时空,切身感受了军民共筑的人间大爱、党和政府对红色后代们的关心和呵护,也看到了在那战火纷飞的革命时期,希望的种子如何在爱的呵护与召唤中奔向革命的圣地延安。

在宝塔山上:面对这座中国革命的历史丰碑和鲜红的党旗,学员们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站立在延安的至高点,感受铿锵的历史脉搏,激发昂扬的时代斗志。

在枣园革命根据地:百年枣树下,学员们齐诵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品味着毛泽东同志的“延安的窑洞是最革命的,延安的窑洞有马列主义,延安的窑洞能指挥全国的抗日战争”的精髓要义,中央领导同志们如何在窑洞里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以此指明了中国革命的方向,照亮了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

四天的学习培训,行程满满,内容丰富,既有课堂式的精彩授课,又有极富代入感的情景教学,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的革命脉络在学员们心中逐渐清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一次又一次地激荡在大家的心中。通过这次朝圣般的学习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既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又加强了修养、锤炼了党性,回到海南后,一定会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奋发谱写新时代海南新篇章。

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关键时期,此次学习培训意义非凡。延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对于学员们来说,延安是坚定信念、勇立潮头、培养作风、接续奋斗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大学校和加油站。延安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海南发改人不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秉承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创新精神,以优良的作风和一流的业绩,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