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下,清清河岸边,11月26日下午,海口市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几张茶桌临河而摆,干部群众围坐一周,一边品茶一边聆听“益·老爸茶”理论宣讲志愿者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也加入其中,与现场党员干部群众热络地交流起来。

党政机关里,高校企业中,田头村落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海南全省下上积极响应,立即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党史学习教育在琼州大地如火如荼开展之时,大家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及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比学赶超的热烈氛围中,为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能。

迅速响应抓学习

上下齐动掀热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性、战略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思想引领行动,行动践行思想。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11月15日至16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海口召开,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牢记嘱托、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只争朝夕、蹄疾步稳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成就振奋人心,精神鼓舞士气。各市县、厅局随即召开会议,举办各类学习讲座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汲取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战略目标,以超常规举措比学赶超,推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

在企业,海南农垦投资控股集团举办“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专题宣讲活动,用朴实真切的语言,结合本职工作讲述海垦故事,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党史观。

在社区,海口龙华区金贸街道玉沙社区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社区党支部党员结合基层工作热烈讨论。

在高校,海南大学举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推动党员干部将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快创建一流大学。

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学深悟透是关键所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海南紧抓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思想精髓、把握核心要义,在学懂弄通悟透中坚定理想信念,笃定实干前行。

宣讲活动形式多

热度持续氛围浓

“宣讲理论深刻、案例鲜活、数据翔实,为我们深入学习理解、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供了有力指导”“报告会既有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度,又有理论温度和实践厚度,非常及时、十分‘解渴’”……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来琼宣讲。11月26日,宣讲报告会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海口举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省政府驻京办和驻穗办设分会场。报告会一结束,参会干部群众就兴奋地交流着听讲感受。

“上”有权威解读,“下”有亲民互动。

“人民是天,这是你的誓言,人民是天,血脉紧紧相连……”一曲《人民是天》,为村里的老百姓带来一堂生动的“党课”。11月15日晚,陵水黎族自治县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文艺轻骑队来到该县英州镇新坡村,精彩的惠民演出,让大家在节目里了解六中全会的重要成果。

从中央宣讲团到基层文艺轻骑兵,从省会海口到蔚蓝三沙,从自贸港建设一线到街坊里巷村落田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及学习活动在琼州大地全面铺开。

《一位脱贫户的入党申请书》《一粒种子》《一根竹条》……百姓理论宣讲团成员聚焦“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这一主线,讲述了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昂扬姿态,深情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11月12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百姓理论宣讲团全省巡回宣讲活动走进万宁市。“宣讲+红色文艺歌舞+党史互动问答”相结合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让优秀党员形象在群众心中更加鲜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我省充分发挥“百姓理论宣讲团”全省巡回宣讲活动和“身边的榜样”典型模范全省巡回宣讲活动作用,结合六中全会精神,将党史理论等送到群众身边。

11月2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在海口举办,邀请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省社科联副主席、教授王和平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除了党员干部们,这场在周末于省图书馆举办的讲座也吸引了不少群众入场聆听。

“讲座让我们对六中全会精神有了进一步领会,我们要认真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来自我省宣传文化系统的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

两天后,海南社科界专家学者代表齐聚一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14位来自我省社科界专家学者围绕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作交流发言。与此同时,我省也在抓紧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等,开展宣讲宣教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我省党史学习教育。

宣讲力度大,宣传创意多。

原文学习、海南行动、权威解读、央媒评论、热烈反响,内容一目了然,重点清晰明确。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海南日报新媒体策划推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读本,第一时间为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六中全会精神“量身定制”学习工具。

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以及省内具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主动策划,围绕全省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全方位、纵深式报道,做到天天有宣传、条条有内容、篇篇有新意。

入脑入心见实效

赶考路上干劲足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就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学习热潮之下,尽是思考,满是实干。

每一个成效,代表着承诺与行动,更代表着决心与信心——

《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国人工作许可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征求意见稿)》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国人工作许可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11月24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吸引全球人才参与自贸港建设。

同一天,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宣布,位于陵水海域的我国首个自主开发建设的1500米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日产天然气已达1000万立方米,提前达到设计产量峰值,具备了每年产气30亿立方米的能力。

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三力”,用行动诠释自贸港速度。在海南,变化的周期可以是一个月、是一周,甚至是一天。一个个项目火热推进、一项项政策全力落实,海南各市县、厅局只争朝夕,以担当实干践行铿锵承诺,以敢闯敢试展示坚定信心。

日前,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大典型案例(第一期)评选结果对外发布。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围绕典型案例推出系列报道,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更加浓郁的氛围。

每一件实事,代表着责任与担当,更彰显着初心与使命——

海口打破政企壁垒,推行合署办公,新海港实现货车“一站式”过海。

海南农信为城建环卫职工、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特定职业人群推出的暖心举措,有效帮助户外劳动者解决了就餐难、如厕难、休息难等问题。

海医二院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改善就医环境和有效改善就医体验,提升就医服务的“暖度”,着力解决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彻学习党的六中全会精神,站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海南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不断书写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靓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