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325%

海南日报记者4月22日从省工信厅获悉,截至3月底,2022年全省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02万辆,同比增长325%。其中个人用户1.7万辆,占推广总量的84.39%;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4.16万台,占汽车保有量的8.0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9%)约1.8倍,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取得“开门红”。

在省委省政府重视下,近年来,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我省多次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年度行动计划,并出台促消费政策,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

《海南省2022年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若干措施》日前印发实施,鼓励使用新能源货车、新能源环卫车和新能源旅游客车、班线客车,确保2022年我省新能源汽车在新增车辆中占比超过30%,促进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同时,我省鼓励个人及其他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给予充电费用补贴;鼓励淘汰老旧汽车,更换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可根据相关标准申领8000元报废旧车节能减排综合奖励。

今年我省还将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将新建充电桩超2万个,实现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乡镇全覆盖;开展充电桩进小区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一批个人建桩难点堵点问题。

在上述措施激励下,我省一季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实现“开门红”,全省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51.8%,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个百分点。

省工信厅新能源汽车发展与监察处处长徐涛表示,近期我省还将出台新能源汽车奖补政策申报实施细则,进一步稳定新能源市场消费,同时省工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各市县从“禁售、推广、充电设施建设”三个方面同时发力,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确保我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我省将进一步明确新能源汽车重点发展产业方向、实施路径、结构布局及保障措施。围绕海口高新区、洋浦先进制造园区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快换电模式试点,指导三亚做好全国换电模式试点城市建设,继续推动一批换电模式项目在海口、三亚等市县落地。目前,省工信厅和相关部门已启动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筹备工作,会同海口市有关部门制定大会期间“海南专场”活动方案;积极谋划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持续营造良好购车氛围,扩大新能源汽车村镇市场普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