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5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李军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启方出席。

会议传达了中央印发的《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办法》和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农办主任座谈会、推进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工作视频会、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精神,审议了我省巩固脱贫成果督查及问题整改相关文件,并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

李军强调,要深入领会、认真落实中央近期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迅速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迎接首次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确保首战打赢。要认真对标对表评估办法要求及调研暗访、大督查、大排查发现问题,全面查遗补漏,举一反三、抓紧整改。要持续抓细抓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加快衔接资金支出进度,尽快出台省级配套政策文件,着力解决好“三保障”、饮水安全等方面问题。要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强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扎实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及裸露土地整治等重点工作。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发挥好驻村干部作用、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形成齐抓共管乡村振兴的合力。当前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落实落细责任,层层严防死守,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徐启方从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驻村帮扶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