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容村貌发生深刻变化、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产业经济稳妥发展……如今,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党委书记、四级调研员林海正带领该镇广大党员干部,努力让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一个个村庄徐徐铺开。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抓党建强队伍。”2016年担任旧州镇党委书记后,林海坚持以党建选才集才、督才激才,让更多的人才到脱贫攻坚一线服务。2018年,林海向组织建议提拔重用5名干部、调整村支部书记4名。“有为方有位”的奖惩机制为旧州镇脱贫攻坚及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队伍保障。

在林海看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需要下“绣花”功夫。为熟悉掌握情况,他常常把建档立卡贫困户花名册带在身上,每天熟记,包里总是装着一摞厚厚的扶贫文件,不时翻阅,一有疑问立即向相关部门询问。在深入贫困群众家中进行走访时,林海会主动将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个记录并罗列清单、制定措施,确保问题得到解决。同时,他还主动引导贫困群众改变被动、依赖、观望心理,激发他们的脱贫内生动力。

在与贫困户的交流中,林海发现多数小规模种植养殖贫困户缺少售卖平台,经过与镇、村干部考察研究后,大家一致决定创新“夜校+N”模式,在雅秀村委会全省首创“夜校集市”,该模式后来在全省推广。在林海和全镇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旧州镇499户2239名贫困人口于2019年全部脱贫退出。

因地制宜完成雅秀、旧州、池连等村中巷道硬化、休闲点打造、路灯安装、水井改造等基础设施工作;改造旧州镇养老院,建设新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健身娱乐服务……在林海的带领下,旧州镇精心谋划完善基础设施,确保各项惠民工程落地,努力为群众创造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让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将以此次获得的荣誉作为新起点,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心擘画乡村振兴蓝图,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全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林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