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海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在海口召开,会议表彰了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并进行了颁奖。其中,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党委荣获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翻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答卷,永兴镇成绩斐然,全镇管辖有9个村(居)委会,建档立卡脱贫户452户2196人,已全部精准退出,1个贫困村(建群村)已于2015年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7.8%降为0。

游客采摘荔枝忙。资料图 (秀英区供图)

党建引领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据悉,近年来,永兴镇打造“党建+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党建脱贫有机融合新路子。通过“村党支部+产业项目”“党员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推动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

永兴镇积极探索和创新脱贫致富的新途径,在全省率先打造了首个镇域电商扶贫中心——永兴电商扶贫中心,并建立了党支部,开办了全省第一个爱心消费扶贫馆,带领群众走上一条电商扶贫的精准扶贫之路。电商扶贫中心通过整合包装营销,打造出永兴火山鸡、火山莲雾、火山番石榴、火山毛薯等网红农产品。同时不断扩大辐射覆盖,为东山镇、西秀镇、长流镇近300户农户提供了电商基础培训和服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扛起永兴担当。

化荣誉为动力 乡村振兴乘势而上再发力

“这次永兴镇党委获得‘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个荣誉,让我们全镇干部群众都倍感自豪和鼓舞。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继续脚踏实地加油干!”永兴镇党委书记陈柏青介绍,该镇坚持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等成果,目前驻村工作队不撤、帮扶力量不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坚实基础。

村庄巨变,体现在群众衣食住行的点滴里。当天上午,在永兴镇昌儒村村民吴春英家的果园内,成片的黄皮树迎来大丰收,她和家人在果园里忙着采摘、打包。谈及这些年来生活上的变化,她笑着说:“瓦房变楼房、出入有小车,细数起来,现在样样都变好了,日子一天比一天更有盼头。”

黄皮迎来丰收,村民忙着采摘、打包。(秀英区供图)

陈柏青表示,未来他们将做强优质农产品品牌。在“永兴荔枝”“永兴黄皮”等国家地理标志性品牌的基础上,依托火山土地微量元素丰富的优势,打造永兴火山系列水果品牌,进而延伸发展我们的荔枝干、荔枝汽水、黄皮干、佛手瓜果脯等伴手礼及开发火山系列文创产品,不断提升永兴火山农产品系列品牌的附加值,振兴乡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