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2月2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我省建立“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并印发《海南省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行动计划(2021-2022)》(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助“走得慢”的老年人跟上“跑得快”的技术。

海南自2002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9年末,我省常住人口944.72万人,60岁及以上、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分别为14.3%、9.8%。近年来,海南承接的“候鸟”老人和老年游客不断增长,这一现状与我省人口老龄化进程相叠加,使得公共服务适老化水平亟待提升,须有效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困难。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1月28日,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行动计划》,将利用2年左右时间切实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困难。《行动计划》主要提出了15项具体任务,并将具体任务的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逐条分解明确。

《行动计划》出台健全完善“健康码”管理的相关措施,主要包括非特殊场所一般不用查验“健康码”、对无手机老年人群体采取健康码替代措施等。此外,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技术的困境,《行动计划》提出保留传统服务方式,主要包括保留医疗、社保、民政、金融、电信、邮政等服务事项的线下办理渠道、传统服务方式和对老年人服务的专用空间(设施),整改整治拒收现金、拒绝银行卡支付等歧视行为,保障老年人权益。

《行动计划》明确,在2021年底前,围绕居家服务、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旅游等7个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各有关部门将采取有针对性、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切实为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服务。一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推进“健康码”与个人证件互相关联、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和社保卡在就医领域应用等措施,简化老年人办理就医、社保等高频服务事项的办理手续,为老年群体提供全方位的便捷服务;另一方面,《行动计划》推动医疗机构为不会网上预约就医的老年人保留现场号源,鼓励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老年人免费开放,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配备引导人员和接待窗口,保障老年人在各类公共服务场所能得到相应帮助。

此外,《行动计划》还提出要基本建立起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争取在2022年底前,社会公共服务适老化程度和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