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雄委员:
      您《关于充分发挥海口作为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的建议》(第69 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
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进展情况
      近年来,海口市经济社会较快发展,2012-2017 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 8.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 2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 10.5%,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 14.9%。在人才引进、现代服务业、实体经济、中心商务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积极引进和培育人才 
      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了《海口市引进和培育科技创新创业暂行办法》《海口市“候鸟型”人才工作暂行办法》和《海口市拔尖人才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文件,尤其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出台后,我市进一步加大人才扶持力度,及时制定了实施意见,在子女就学、医疗保障上、配偶就业等方面针对不同层次人才提出具体政策和操作程序。5 月30日,我市人才“ 一站式”服务窗口在市政务中心正式启用。目前,我市省外居民积分落户3000人次以上,2003年以后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落户上万人次。另外我市正在研究起草《海口院士专家谷建设方案》,探索深化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围绕主导产业鼓励单位、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进行联合攻关、联合开发,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建立校企合作的试点,学校和企业分工协作,共同完成培养人才全过程,做到因材施教,学有所长,学以致用。4月,上海科创356 集团、海南金盘智能科技公司等企业负责人深入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开展调研交流活动,双方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座谈,均表示会加强沟通交流,共同建立校企合作试验基地,完成培养人才全过程。
     (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我市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结构,2017 年全市生产总值达 1390.48 亿元,同比增长 7.5%,三次产业结构为 4.6:18.1:77.3。我市十二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完成 1180.36 亿元,同比增长10.4%,较地区生产总值(GDP)高 2.9 个百分点,占全省十二个重点产业的 35.9%。其中,金融业占全市 GDP 比重最高为 8.2%,除农业、油气产业、房地产、体育产业外,海口市其他重点产业占 GDP 的比重均高于全省水平。作为一个以第三产业为主的现代化服务型城市,海口第三产业占 GDP 的比重历年基本都保持在 60%以上,特别近十几年来呈现较快发展态势,增加值从 2000 年的 116.45 亿元增加到 2017 年的 1074.54 亿元,翻了近 10 倍,始终保持支撑地位,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发展方式转变,扩大了劳动就业,改善了民生状况,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三)工业及实体经济持续发展 上半年我市完成工业增加值 83 亿元,同比增长 18%,自 2011年以来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从行业来看,医药产业产值增长59.3%,是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机电电子及金属制品业产值增长 13.4%,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业产值下降 2.5%,汽车及运输设备制造业产值下降 40.2%。总体来讲,我市工业在个位增速徘徊了几年后,今年来形势有所好转,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1.加快建设重点园区。一是海口高新区,在 2017 年的综合招商会上与扬子江医药、贵州益佰、中食集团等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海口国家高新区获批成为海南省首个“国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创业孵化中心在册企业从 2015 年初的 14 家迅速发展至 548 家。今年以来,高新区共签约重点企业项目 12 家,包括中国国能集团、中建资本、英基环球、美安康、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医药流通龙头企业)、华亚控股有限公司(国内首家取得民营航空燃料适航许可企业)等,为园区总部经济发展增添生力军。二是美安科技新城基础设施配套已基本完成。美安“新药谷”已有 14 个产业项目入园。三是海口综保区用足“钻石通关一体化”政策,创新“保税+免税”模式,打通保税转免税销售通道。跨境电商产业园基本建成,注册跨境电商企业达 42 家。整车进口汽车贸易发展加速。截至目前,累计进口 1881辆汽车,货值 6341 万美元。推出了首批 40 项复制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清单,内容涵盖海关通关便利化、创新监管新模式、简化检验检疫方法流程、缩短时间、实行负面清单等举措。 
        2.专利各项指标领跑全省。2018 年 1-5 月,我市专利申请量为1591 件,同比增长 30.5%,专利授权量为 916 件,同比增长 94.1%,全市有效发明专利 1801 件,占全省的 73.9%;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 7.93 件。海口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获中央扶持资金 2 亿元。目前全市众创空间 40 余家,总数居全省第一。
        3.加大财政扶持力度。2017 年,市本级财政已经投入 1.96 亿元,重点对机电制造、医药产业、汽车产业、食品加工产业给以重点扶持,2018 年,根据申报估算,预计将达到 2.5 亿元以上的项目扶持资金。
      (四)中心商务区稳步推进 
       6 月,市政府出台了《海口市支持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围绕总部经济政策及相关配套政策,瞄准世界 500 强、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截至目前,海口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招商原则,通过上门拜访、座谈、精准招商等方式已对接阿里巴巴、普华永道、德勤集团、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旅游集团、苏宁集团等知名企业,洽谈落地事宜。5月,阿里巴巴集团多个板块在我市完成注册。上半年,阿里海南、阿里文化、蚂蚁金服、阿里体育在我市完成结算 58.8 亿元。6 月,苏宁云商完成销售额 12 亿。总部经济政策的落地进一步发挥了企业总部集聚效应,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海口城市综合竞争力。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 4.13 重要讲话和中央 12 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您提出的充分发挥海口作为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的政策建议,下一步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工作:
      (一)全力抓好百日大招商行动。抓好省市百日大招商工作。围绕医疗健康、旅游、物流、文化等领域,通过委托专业机构招商、“点对点”领导上门招商、特定区域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重点招商世界 500 强企业中的外向型企业、各产业排名前5 位的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权威检测认证等服务机构,以及知名园区建设平台公司。继续跟进落实好省政府与央企签约项目,全力做好落户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优化规划,合理整合产业用地,为下一步招商项目落地提前做好功课。
      (二)全力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学习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等经验,推进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改革,完善优化“不见面审批”系统及各项服务功能。深入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同步实施全国统一“二十四证合一”改革。加强“智慧城市”建设与“智慧大脑”建设、“不见面审批”改革、“12345”等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三)全力抓好人才引进和培养。一是就业创业人才,面向国内外吸引高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各类社会人才特别是琼籍人才就业创业。在信用贷款或保证担保贷款、园区零租金办公用房、专项创业资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二是高端人才,鼓励高校、医院、科研院所、企业等用人单位大力引进大师级、杰出人才及其团队,以及重大创新项目、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重点专科等平台所需的学科带头人及其团队,在人才公寓、薪酬待遇、科研资助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银发精英,围绕教育、医疗等事业,支持用人单位采用退休返聘等方式,吸引使用 70 岁以下大师级人才、65 岁以下杰出人才。四是农业人才,围绕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农业干部人才等,整合各类涉农教育培训资源,健全农民培训体系,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民先进产业、技术培训工程。
五是创业平台,支持创业平台载体建设,推动国际知名或经国家备案的众创空间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积极引进众创联盟、创业社区等新型孵化机构,提供一定年限的零租金创业场所或相应租金补贴。
      (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适应国内需求结构变化和产业结构升级新趋势,狠抓十二个重点产中的重点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和新增长极,推动产业成形成势。一是做优做强旅游业。以全域旅游为导向,推动“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型,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力争实现 5A 级景区零的突破。及时总结 59 国外国人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实施效果,进          一步开放国际旅游消费领域,提升高端旅游消费水平,积极探索旅游消费发展新路径。鼓励旅游企业优化重组,促进旅游产业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 
        二是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研究完善金融发展政策,加大在开办奖励、租金减免、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规划建设绿色金融聚集区,积极引进新型金融业态机构、配套服务机构落户,大力发展金融总部经济,提升区域性金融中心功能,全力抓好绿色金融发展,加强金融风险防范。 
        三是加快互联网产业发展。加快在南海云平台支撑,大数据融合、应用和发展,“互联网+”三大层面进行重点布局。推进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高新区孵化器、海南互联网+众创中心、海口国家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互联网小镇等互联网产业主要集聚区差异化发展,培育壮大本地互联网企业。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鼓励建设“智能店铺”“智慧商圈”,支持完善跨境消费服务功能。尽快将海口打造成为全省首批无现金支付示范城市。 
        四是培育医疗健康产业。在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的基础上,继续引进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及医学科研机构,推进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等项目落地,着力发展全方位全周期医疗健康服务和高端医疗服务,加快打造健康海口。加快完成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二期、市第三人民医院江东院区、市中医院国际中医中心、市第四人民医院椰海路新院区二期、及市第二人民医院(长流卫生院提升二级医院)等项目建设。争取启动梅奥国际诊疗中心、北京协和医院海口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海口分院项目建设。 
五是大力发展海洋产业。加快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建设。出台海洋牧场管理办法,发展“海洋牧场”。在海洋交通运输、海洋生物制药、海洋服务业、海洋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引进一批重大项目,争取国家重大海洋科技项目落户海口。 
六是壮大现代物流业。谋划美兰机场三期,推进新海港区、马村港区、美兰机场二期等海港空港建设,发展港口物流。重点建设椰海物流走廊和美兰、马村、美安等三大物流园区,加快形成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和物流配送体系。打造国家级物流枢纽中心城市。
七是做大低碳制造业。落实两票制政策,培育壮大医药制造业,做大做强海口药谷,打造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和海洋生物制药等行业。加快美安科技新城建设,鼓励主城区、港澳开发区企业“退二进三”。
八是提升会展业发展水平。进一步优化会展业总体布局,重点打造西海岸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至五源河文体中心片区、观澜湖度假区、东海岸等三个重点会展发展区域。引进和培育一批品牌会展项目,促进会展与其他重点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五)高水准规划建设江东新区。按照“两年出形象、三年出功能、七年基本成型”的时间表,全力加快推进规划建设,有序推进国际化招标评审,9 月底前完成起步区土地收储,11 月底前完成新区规划纲要编制,启动起步区城市设计和建筑方案国际征集。围绕“四个打造”,即打造世界一流的零碳新城、彰显中国文化海南特色的靓丽名片、城乡一体和谐共生的中国示范、全球领先的生态CBD,着力推动中央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切实增添绿色发展动能、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模式,坚持“绿色、循环、低碳”理念,建立现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体制,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实行最严格的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注重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创建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记得住乡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零碳之城、绿色之城、未来之城。
 
专此回复。
 
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 年 7 月 24 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吴楷杨,电话:68724301)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协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