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局: 
刘郴代表提出《关于优化市区路网结构提升通行效率的建议》(196 号)收悉。我委已认真研究,现将协办情况函复如下: 
一、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1、国兴大道改造工程:总投资 4560 万元,西起海府路,东至琼州大桥,全长约 1910 米,规划红线宽 100 米(含绿化带 40 米)。该项目为 2016 年“双创”PPP 项目,前期代理单位为市路桥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责任单位为市政管理局,社会资本方为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可研复函,拟继续列入 2017 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2、龙昆南路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 4237.46 万元,北起海秀路,南至椰海大道,长约 5140 米,现状路幅宽 86 米-100 米。该项目为2016 年“双创”PPP 项目,前期代理单位为市路桥建设投资有限公,责任单位为市政管理局,社会资本方为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可研复函,拟继续列入 2017 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二、拟列入城市更新项目 
      为落实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海口市城市更新,打造“双创”升级版,切实配合抓紧抓实抓好城市更新,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城市更新工作会议要求,我委会同市政市容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房屋征收、市文体局对海口市城市更新项目进行了汇总梳理,计划列入我市 2017 年首批示范性项目共 67 个,其中交通优化组项目旨在缓解交通拥堵及贯通骨干道路)33 个,计划总投资 104.1 亿元。包括:滨海立交桥及国贸片区交通组织优化(对滨海立交桥下龙昆北掉头流线进行错峰控制、优化玉沙路等交叉口,并对国贸片区单行交通组织进行优化)、省府北路东段--美祥路贯通工程(省府北路东段连接美祥路,长约 450 米,红线宽 24-30 米)、省府北--白龙南交叉路口互通工程(对省府北路接白龙南路的交叉口进行交通组织优化)、文坛路--美苑路贯通(贯通文坛路,长约 650 米,红线宽 50 米)等等,计划今年开工。 
三、工作建议 
      1、建议市政管理局根据双创工作要求,督促业主单位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2、借城市更新工作大好契机,规划、住建、交警支队、发改、市政管理局等部门认真研究,结合我市已建成道路、已开工道路、规划未实施道路及交通等实际情况,注重城市内外交通的衔接,并通过2017年首批示范性项目的建设,近期内迅速提高我市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重要交叉口通行能力,建成后将可以立杆见影看到交通状况的
改变。 
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 年 6 月 5 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李斌世,电话:68724315)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