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强代表: 
      市政府转来您提出的《关于将南渡江西岸琼山段规划建设纳入海口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建设总部经济城的建议》(第 144 号)收悉。我委会同协办单位市规划局、市国土局等深入了解了相关情况,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多规合一”总体规划及产业发展规划,对建议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南渡江西岸琼山段规划建设符合实现琼山区“四个战略定位”,把琼山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岛历史文化客厅、安享海南宜居福地、琼  北乡村风情体验区和省城新兴商贸圈;符合“规划沿江、开发沿江”这项提升城市品位至关重要的工作,可充分发挥南渡江的综合效益,提升城市沿江景观,改善周边人居环境;符合海口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出台促进海口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的规划,进一步有利于支持总部经济城建设,为提高琼山区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根据目前琼山区“十三五”规划提出打造南渡江景观大道、建设南渡江生态画廊,在生产布局方面提出建设滨江总部经济;在城乡协调发展中提出将龙塘镇融入中心城区发展。在琼山区“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表中,也提出了南渡江西岸综合整治项目、东线高速起点由府城那梅立交桥移至龙桥立交工程、南渡江西岸景观大道、滨江新城总部经济配套等项目。您提出将南渡江西岸琼山段作为琼山总部经济城规划建设纳入海口市“十三五”,基本符合规划建设要求。 
      三、南渡江西岸琼山段规划属于《海口市滨江新城南片控制性详细规划》、《海口市南部生态绿地控制性详细规划》、《海口市灵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琼山区政府组织编制的龙塘镇总规、云龙镇总规范围内。在控规中已规划道路交通系统,市政基础设施(如给水、污水、雨水、电力等),公共服务设施。我委已于 2010 年完成滨江新城起步区市政道路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总投10938.21 万元,建设内容为新建 1 号路、2 号路、3 号路、5 号路、6 号路等 5 条市政道路的道路、给水、排水、照明、交通、绿化等工程;项目施工代建单位为市琼山区城投公司。目前,因部分土地未征收完毕,导致项目尚未完工,我委已建议琼山区加快土地征收工作,推动项目顺利完成。您提出“加快完善滨江新城路网、水、电、等至该路段的基础设施,为项目上马创造必要条件”建议已在专项规划得到体现,下一步,将综合各部门推进落实。 
      四、根据规划局正在编制的《海口市南渡江两岸空间管控规划》,布局休闲产业区发展休闲滨水空间,滨水湿地公园,拓展滨水旅游,发展教育培训、文化旅游、都市观光农业。建设滨水绿色走廊,并与岸段开发相结合,在城郊位置创造动植物栖息地或者大型生态公园,拓展滨江旅游机遇。在产业规划中,要求充分侧重挖掘南渡江旅游资源,打造集临江景观、亲水运动、休闲旅游、观光度假、地产酒店、金融商贸为一体的南渡江两岸旅游产业带。您提出制定南渡江西岸穷山段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在各专项规划中已有体现。 
      五、结合海口市“十三五”规划,做好相关专项规格,我委建议有如下几点: 
      (一)细化完善各类规划,协调滨江新城基础设施的整合工作。站在全局的角度通盘考虑,科学合理完善总体规划,主要抓好设施建设:居住设施,完善供电、供水、供气、路灯道路管网项目,高品质的配建学校、医院、健康养生、商业综合体等公共服务项目,促使新城重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高起点、高规划、高标准建设。 
      (二)扩大招商引资工作。研究新城发展策略,建立招商联动机制,完善招商引资工作组织体系。一是以招商推介为引擎,为新城发展注入新动力。二是坚持“筑巢引凤,引凤筑巢”,包装策划一批优势项目,从“生态环保”、“现代低碳”、“健康养生”三个方面重点打造重点项目。三是围绕总部经济城建设及产业布局招大引强,重点发展总部型、创意型经济、引导发展以金融、文化创意、商务服务、休闲娱乐、商贸物流等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三)以多渠道融资为抓手,为新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强化融资平台建设、构建通达的融资网络、研究创新融资方式等手段为新城发展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积极探索政策贷款、财政担保授权、项目融资等政府融资方式及资产证券化、委托借款、金融租赁、发行债券、土地参股融资、社会资金吸纳、票据融资等非政府融资方式,从而实现融资方式的多样化。探索建立融资与还贷的模型关系,把可负债务总量与财政收入预期挂钩,确保融资、建设、创收、偿债的良性循环。 
      (四)以配套景区旅游,带动新城的发展。
      一是发展旅游文化商业。建设集商贸、文化、旅游、展示、交易、零售、产业交流、会议、酒店、居住、办公功能于一体的全服务、全业态的总部经济。
      二是大力发展绿色观光、乡村休闲游。做足琼山特色文章,建设环新城周边一批吃农家饭、体农家事、观农家景的农家乐或休闲农庄。
      三是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放宽旅游市场准入条件,引导民间资本投入,精心开发富有琼山土特产品及民间工艺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

感谢您对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关注与建议。 
特此答复。 
 
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 年 6 月 17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林峰云 ,电话:68724301)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