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局: 
      杨一哲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海口“多规合一”与“十三五规划”衔接的建议》(第 137 号)收悉,经研究,现将我委会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化规划体制改革,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限定城市发展边界、划定红线,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总体要求,海口市“多规合一”总体规划与海南省总体规划全面衔接,坚持陆海统筹,统一规划空间布局体系,提案提出加快从发展空间布局与开发管控方面进行“多规合一”与“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衔接,继续深化对于空间布局和开发管控的总体谋划,将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在空间层面的落实。 
      二、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十三五”市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改革创新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创新市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特别是要强化空间布局,优化空间结构,将经济社会发展与优化空间布局融为一体,编制出一个统领市县发展全局的总体规划。因此,加快发展空间与开发管控是我市落实国家和省要求,推动“多规合一”与“十三五”规划衔接创新的重点之一。在《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 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总体上基本与《海口市“多规合一”总体规划》衔接,具体有如下几点体现: 
      (一)优化空间布局。认真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控制城市规模和增长边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严守环境质量底线,明确资源利用上限,以全域理念优化空间布局形态,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二)完善城镇空间结构。完善市域空间结构,引导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组团+中心放射”式的市域空间布局模式,形成“一城两带五廊道”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建议布局好海口市域构建“主城区—特色产业小镇—建制镇—美丽村庄”四级结构;规划确定海口市域城镇化发展模式为:“中心壮大、镇域突破、择优发展、保护生态”;坚持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主城区“三带三组团”的带状组团空间结构;布局海口站商务服务中心、长流起步区中央商务经贸区、西海岸新城核心区、大英山中央商务区、江东商业中心、白龙北路商业中心、海秀片区公共中心七个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重点地区。
      (三)优化空间开发结构。延续城市总体规划的空间发展“十字”方针,坚持“东进、南控、北拓”,变“西扩”为“西强”,“中强”为“中调”。 调整中部、做强西部、管控南部、加快北拓、保持东进。 
      (四)明确主城区三大组团功能。进一步明确主城区中心组团、江东组团、长流组团三大空间组团功能,完善空间布局。 
      (五)做好开发空间管控。一是优化乡村生活空间管控。以“小尺度、融自然、承乡愁”为基本原则。将海口市域村庄分为集中扩建、保留整治、撤并三类;二是坚持产业空间管控。以“集约高效、绿色环保”为基本原则,建设传统产业高端化、特色产业集群化、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的现代化园区;三是实施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限制性生态红线区、水源涵养限制性生态红线区、休闲旅游功能保护限制性生态红线区、海岸带生态敏感限制性生态红线区的负面清单管控。 
      (六)按照统筹布局、互联互通、环境友好、适度超前原则,统筹推进“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七)按照“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集约发展新型工业、做精做特热带高效农业”的思路,优化三次产业内部结构,增强现代服务业支撑作用,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和低碳制造业、促进“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培育医疗健康产业、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提升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地位。
      (八)促进园区集聚集群发展。积极对接省级六类重点产业园区规划,按照生态环保、产城融合、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的方向,坚持重大项目、骨干企业向园区集中,推进中心城区“退二进三”,使产业园区成为海口开发开放、加快发展的引擎。按照全省一盘棋的思路,建立合作机制,建设“飞地产业园”,发展“飞地经济”。 
      (九)完善空间开发体制机制。建立由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差异化绩效考核等构成的空间治理体系。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规划,推进城乡、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将市全域划分为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建立国土空间监测管理系统,动态监测国土空间变化。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预警机制,对接近或达到警戒线的地区实行限制性措施。建立健全“多规合一”管理机构和综合协调机构,建议各级政府建立健全“城乡规划空间管理委员会”或类似机构。在法律法规方面,建议适时修订城乡规划条例,切实提升空间规划法制化水平。 
      (十)统一各部门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统筹战略空间布局,对城乡空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事项作出统筹安排。统筹各类空间规划,重点解决好“规模控制、底线划定、廊道预留、项目落地”等方面的问题,确保各级各类规划有效落地。探索建立新型城镇化“多规融合”的规划体系架构及部门职责等。 
 
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 年 5 月 10 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李锋,电话:68724301)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